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将建设省内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智慧公园

打造有“智慧”的天马山生态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8-05-28 15:34: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路面积水,智慧井盖将自动预警、公园出现火情,烟火识别技术准确定位,救援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智慧路灯自动调控亮度......这一系列智能化场景将在马尾区天马山生态公园展现,这也是省内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公园。

  6月2日区园林局局长杨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马山生态公园将实现信息化游园及智能化管理模式,打造有“智慧”的生态公园,智慧系统将涵盖巡山考勤、森林防火报警子系统、Wi-Fi全覆盖、智能电动车充电桩、智慧井盖等功能。目前,天马山公园智慧系统建设已陆续进场施工,预计下半年完成。

  马尾企业技术支持,建设省内首个窄带物联网公园

  6月2日,在天马山生态公园记者看到,绘有船政文化建筑特色图案的井盖格外引人注目,而这小小井盖里还蕴藏着“大智慧”。

  “这是由马尾区企业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井盖,井盖上加装井下水位设备,在低洼路段、易积水区的井盖上加装路面积水及井下水位设备并实现自动预警;同时井盖上加装井盖安全监控终端,实时监控井盖开关盖状态,第一时间发现并解除井盖异常状态,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杨武介绍,为了贴合马尾区文化特色,特地在每个井盖上绘制了不同的船政文化建筑的图案。“突破传统井盖单一的盖面方式,在保证符合国家标准及安全的前提条件下,以马尾船政文化为主题,通过盖面的特殊工艺与个性化图案设计,打造不同效果的艺术井盖,美观的同时,还对马尾文化进行传播。”

  近年来,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坐落在马尾的天马山生态公园则享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天马山生态公园智慧系统一些技术支持都是来自马尾的企业,打造以城市修复、生态修复、山地健身、文化展示和休闲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与人文交融的,国内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与图像识别等物联网应用的智慧公园。”杨武说道。

  目前,智慧公园建设已陆续进场,届时天马山生态公园休闲步道智慧系统建设方案,以构建现代化的智慧步道为目标,综合应用物联网(NB-Iot)、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手段, 增添人脸识别系统、智慧路灯、森林防火、健康检测(测量血压、脉搏、自动计算运动量)等技术,实现对公园步道的多网络全覆盖 ,为公园管理者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管理手段,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智慧的体验。

  各类智慧场景将在公园展现

  有“智慧”的生态公园会是什么样的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智慧路灯系统,可自动调节亮度,节约能源。“避免白天亮灯、晚上熄灯情况的出现,节约大量电能,实现远程分布式远程控制;检测路灯故障,主动上报故障路灯位置;系统还能将采集到的数据自动进行存储、统计,为管理现代化提供了基本数据依据。”

  “由于林区覆盖较大,原有的人工看护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森林防火要求,采用智能烟感识别技术、视频监控技术为指挥中心提供大范围、全天候的实时视频监控图像、林火智能识别并报警、GIS快速定位现场。”该负责人说道,利用视频监控结合智能化的烟火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实时监看和记录森林资源的情况,同时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自动完成对森林的火灾监测和预警,一旦遇到火情,便可第一时间报警,快速制定高效扑救方案提供可靠的依据和保障。

  此外,基于NB-Iot的智能垃圾桶,市民无需接触垃圾桶的任何部位即可投放垃圾,防止交叉感染,环保卫生;通过前端人脸识别摄像机对设定区域的游客进行人脸检测和人脸跟踪,抓拍出最为清晰的人脸图像,建立人像数据库,便于安全管理;设立健康小屋,为当地居民提供健康检查等自主服务;利用智能车位检测系统将周边车位整合,通过NB-IOT网络将相关数据传送至管理平台,实时同步泊车状态,实现泊车查询,停车引导.......这些场景将一一呈现。

  此外,各类智慧场景的实现,离不开一套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如果把每一个智能产品比喻身体的某个部位,那么智慧系统平台犹如智慧公园的大脑,通过物联网(NB-Iot)收集公园中各应用子系统信息,且运行在统一平台上进行控制和管理,借助该平台,管理人员可以方便地了解公园内的各种信息、控制各种设备运行。

  据悉,天马山智慧系统平台主要包括智慧公园系统管理平台、智慧公园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公园维护管理平台、微信服务平台以及舆情平台五大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