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医成功救治两位高龄危重疝气患者

http://www.mwnews.cn  2018-06-20 15:56: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2400106582879.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王晓霞 文/图)“恭喜您健康出院,这是医院送给您的鲜花,回去后要多注意休养啊!”6月20日,马尾区医院外科主任陆榕良刚下手术台就急匆匆往办公室里赶,拿到准备好的鲜花后便和同事往陈水英和叶玉妹的病房里赶去,向两位康复出院的老者送上祝福。93岁的陈水英和86岁的叶玉妹因疝气前后被紧急送往马尾区医院,叶玉妹为马尾区医院收治的首个闭孔疝患者。面对棘手的病症,征得家属同意后,陆榕良与外科团队拼尽全力与死神赛跑,将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

  9天前的上午,伴着焦急的警笛声120急救车开进了马尾区医院,“医生,医生,有病人!”当天外科门诊值班医生副主任医师伍家宝听到“求救声”后匆忙赶往现场,只见陈水英老人躺在担架上,双眼凹陷,肚子胀得似皮球一般,口中虚弱地说道:肚子痛!见状,伍家宝立即联系相关科室,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救治。伍家宝介绍,“经过诊断,陈水英老人患嵌顿疝,并伴有1.5公分的肠穿孔。因年老且多天未进食,老人家心律不齐,并有大量毒性物质堆积在腹腔。”与几个小时后送入医院的叶玉妹老人情况相似,因其曾有手术史,且多处肠管黏连,手术难度攀升。“两位老人均是由疝气引发的肠梗阻,导致肠穿孔、肠坏死,如果不紧急手术,很快将陷入昏迷状态,性命垂危。”

  术前,陆榕良与伍家宝显得有些煎熬,陆榕良介绍说:“以往情况,很多家庭担心老年人手术遭罪和手术意外,选择放弃治疗。而两位患者情况危机,只有积极治疗才有一线生机。好在患者家属的信任和院方的支持,让我们能全心投入手术。” 当天下午,在为患者定制手术方案后,考虑陈水英老人年纪大、基础病多的情况,手术采用了局部麻醉,“局部麻醉非常考验麻醉技术,麻醉得当的话会让病人腹部肌肉放松,麻醉不当的话,病人机体则会有痛感,增加手术难度。” 因此在2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医生需要时刻注意病人的情况,麻醉师则要全程观察病人的心脏、呼吸、血压、脉搏等情况。相比陈水英,叶玉妹的情况则更为惊险,“叶玉妹老人曾有过手术史,存在多处肠管黏连,就像黏在一起的饺子,制定手术方案和实施肠管剥离时,十分考验医生技术和水平。”陆榕良介绍,“闭孔是盆腔通至大腿的孔道,该处易造成肠道坏死。手术中我们为病人切除了10-15公分的坏死肠道。”

  手术结束后,接踵而来的还有康复问题,都需要医疗团队的支持。陆榕良说道:“术后患者不能进食,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为了防止心脏衰竭,输液时速度不能过快,护士随时调整输液速度、观察患者情况。且术后久卧会引发肺炎、褥疮等症状,都需要医护人员的尽心照顾。虽然很难,但我们都做到了。”

1532400152629382.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