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位精通五国语言的马尾“90后”归来与相亲分享他的世界见闻

“人生不该只有一种可能”

http://www.mwnews.cn  2018-06-27 00:55: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林沁馨

  “我在西藏呆了两个月,这是我和当地的藏民一起诵经祈祷……”看到投影仪上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从眼前翻过,在场的上百名家长和学生不由得发出了感叹。6月23日,在马江海战纪念馆里,一位留美归来,精通5国语言的“少年”——林威宇展开了他的故事分享。

  这个分享会并不拘泥于传统的主题式演讲,而是让在场的学生和家长提出问题。林威宇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世界各地的见闻和趣事,并且还在语言学习方面给大家支了招。

  林威宇与马江海战纪念馆颇有渊源,“2004年的时候,我开始在馆里当小小讲解员,当时的我还小,特别喜欢表演,得知马江海战纪念馆有‘小小讲解员’的培训机会,立马就报了名,这一待就是三年。”这段经历对林威宇后来的人生有着重要的影响。林威宇自小就不安分,他喜欢表演、喜欢说话、喜欢一切能与人产生交流的活动,喜欢不一样的可能性。所以,当面对人生第一个分岔路口的时候,他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留学。“我想高考应该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

  林威宇给自己制定好了留学计划,这个计划里面囊括了学业方向、留学费用等方面的精细打算。“在一切都敲定好了以后,我选择了美国三一大学(TrinityUniversity)。”带着全额奖学金,林威宇到圣安东尼奥开始了在美国的游学生活。“初到美国,我对英语的使用还无法达到‘身心合一’,也闹出过笑话。一次到咖啡店里买咖啡,想点一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结果说成不含可卡因(天然中枢兴奋剂,世界性主要毒品之一)的咖啡,店员当即哈哈大笑起来,打趣地说我想我们的咖啡应该不能让你如此‘醉生梦死’吧!”

  对语言有着浓烈兴趣的林威宇,此后开启了他的语言学习的“开挂”之路,先后到法国和西班牙交换学习,学习并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五国语言。看似成功路“一马平川”,但其中的辛苦只有林威宇自己清楚,“一天学习12个小时是很平常的事情。”

  语言是打开交流大门的钥匙,为他创造了更多的可能。在大学里,同学们都称林威宇为“社交达人”。到美国一段时间后,对当地的民俗风情有了一定的了解,林威宇开始接待起了“沙发客”,“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沙发客,在你的家里借宿沙发,这样既陌生又友好的关系,会产生很奇妙的交流。”在林威宇接待的众多“沙发客”里,来自意大利的博士后让他印象深刻。“我们一个周末走了25个小时,不停地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碰巧他也会五国语言,我们隔几个小时就换一种语言交流,谈天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而沙发客的这种说了再见就有可能再也不见的关系,莫名地能让人卸下心防,深入地交谈。”这25个小时里,林威宇和这位意大利博士后从法国诗歌,聊到社会现象,说不完的话和话题。

  在马尾的家里,林威宇也曾接待过一位美国“沙发客”,虽然只是短暂的一晚,林威宇还是极尽地主之谊,带着这位美国客人逛了马尾美景,品尝了马尾特色小吃。作为土生土长的马尾人,林威宇每两年会回到家乡一次,但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太大,每回一次就要惊叹一次。“每次我回家,我妈总是说我落伍,一部iPhone4用了七年,前两个月才申请了微信支付,共享单车在国外也没见过。”除了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新生活体验,林威宇对于家乡的文化底蕴开始有了深刻的理解,“小时候对于国外的文化和东西有着很深的好奇和向往,现在长大了觉得中华文化底蕴更深厚而迷人,就像马尾的船政文化就很值得细细品味。”

  命运似一个圈,兜兜转转,林威宇回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上,今年林威宇将在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ofBritishColombia)以全额奖学金继续他的学业,他选择了东亚佛教文化专业,用好奇心开启了对世界的新探索。“今天其实我是以孩子的身份与家长进行了一次对话,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让他们知道,世界很大,我们的人生不该只有一种可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