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名师为高考志愿填报支招

http://www.mwnews.cn  2018-06-27 17:30: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0091569144058.png

1530091736309381.png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2018年高考成绩出炉,考生和家长的“战场”迅速从考场转移到填报志愿。如何不浪费手中的每一分,进入理想的高校就读成了当下的每个高考家庭头等大事。

  6月27日,一场高招指导会让师大二附中报告厅成了“网红地”,活动邀请了具有丰富高招指导经验的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何燕林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下午2时许,狭长的厅内人声鼎沸,考生和家长顶着酷暑前来。

  “你现在有心仪的院校吗?”陈同学和林同学刚一见面,话题直击高招。面对林同学的提问,陈同学坦言:“目前侧重于重庆和厦门某所大学,我还在纠结。”听到陈同学侧重的大学,林同学则有理有据地从院校、专业等方面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记者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提前做足了功课,心态也更加理性。不少家长坦言,在信息发达的当下,在选择学校、专业方面更具主动性,“做好功课”来参加高招指导会,有利于在填报志愿时做出更好选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考生和家长一丝不苟地做着笔记,有的不时举起手机记录重要信息。

  何燕林围绕“如何报好平行志愿”“借助报考工具”“避免误区”三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导志愿填报。“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可将自己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写‘垫底’学校,形成平行志愿中的梯度配置顺序。”何燕林建议,“考生和家长可借助《福建招生资讯——2018年志愿填报指南》排除体检限制的专业后,根据自己的位次结合近三年的成绩,再对自己近三年的分数对应院校专业录取的近三年均分圈定目标院校及专业的大体范围;《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是填报院校和专业的唯一依据,在了解录取投档基本常识、填报时间后,查询圈定目标院校及专业的大体范围的院校和专业代码,再把目标院校及专业按高到低排序。”

  何燕林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位次填报志愿,不要直接对照往年分数;志愿填报过程中,对地域、专业、院校同时满足期待的极少,考生可倾向于某一项,其余两项则应有所降低;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在征求家长和亲朋好友的意见的同时,最终仍应服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志愿填报过程中,服从专业调剂是报考志愿的小窍门,此外学生家长可利用网络资源多方收集信息。

  前来参加指导会的朱女士告诉记者,高招指导会令她受益匪浅,她说:“今年儿子过了一本线,来前对报考院校、地域、专业都还在考虑过程中,听完指导会,我才知道原来报考还有这么多技巧。回去后,我们还会和儿子再考虑考虑,主要还是要尊重他的意见。”

1530091784842711.png

1530091616300863.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