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善待你的每一位病人”

——记马尾区医院急诊科主任江祥麟

http://www.mwnews.cn  2018-08-21 23:50: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王晓霞

  8月21日,马尾区举行首届中国医师节表彰暨颁奖大会,为14位从医30年以上的优秀医师、专家颁奖,马尾区医院急诊科主任江祥麟便是其一,这无疑是对他从医32年最好的褒奖。

  “医生的成长期长,要成长为一位游刃有余的医生至少需要15年,当医生就要慢慢熬。”今年55岁的江祥麟是个老马医人,自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为马尾区卫生医疗事业贡献了32年光阴。回首过往,江祥麟不禁感叹,“2002年任内科主任,2007年兼任急诊科主任,一想来也有十几年咯。”

  在急诊科,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是家常便饭,时常忙碌得像颗陀螺。面对纷繁的工作,江祥麟也总会下意识地自我调侃缓解压力,“急诊科是一个没事都没事,有事就是天大的事的地方。”采访时,一通同事的电话“暴露”了江祥麟的秉性,只见他急忙起身步履匆匆地往急诊科赶,半途遇见那位打电话的同事,一问才知道是误拨,他才长吁一口气,拍了拍同事的肩膀说道:“最怕接到你的电话,刚才我还以为出了什么紧急情况。”

  在马尾区医院,同事评价江祥麟“虽然嗓门大,但心却很细”。这样一位高嗓门的医生,却无时不把患者放心间。早年间,马尾区医院设备没有现在先进,一个机器就能监测患者的多项生命体征,江祥麟就用听诊器一遍遍地听,用血压计一次次地量,用眼睛一遍遍地看,他总说“减少误诊和漏诊最好的方法就是细心”。

  32年,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被磨炼得更加沉稳精进,时间斗转,不变的是他的初心——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善待每一位信任你的病人。

  七年前,一位肺部严重感染的患者林依伯让江祥麟记忆深刻,由于双肺重度感染,林依伯辗转了市区多家医院均被被判了“死刑”——没得治。“当时他在福州重症监护室住了许久,各类抗生素对他已经无效。”无奈之下,林依伯只好选择回马尾养病。“当时他呼吸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着了,家人为了缓解他的痛苦,就让他到马医来进行住院治疗。”江祥麟在接诊之后,除了常规的治疗药物,还特别交代护士一天对这位患者病房进行两次消毒,“其实很多肺部感染的患者就是周遭环境的细菌感染,在医院里如果我们能尽可能地达到无菌环境,那么患者的肺部感染就会有充分的时间恢复。”在医护人员的精细调理下,70多岁的林依伯病情一天天好转,并最终摆脱了呼吸机。

  江祥麟也不是没抱怨过当医生的累,“我们医院只签到不签退,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如果按其他单位的加班费的算法,那医院单付加班费都得‘破产’,加班已经是我们的常态了。上周五我洗了手,刚要下班,一位70多岁的患者胸闷晕倒,被家人送了进来,当时情况比较危及,血压降到60,已经休克,花了两个多小时抢救,病情才稳定下来。”日复一日,不累是骗人的,但江祥麟对自己32年的从医生涯一点也不后悔,“当时是懵懵懂懂读的医科,当医生很累,可我觉得有价值,这不关乎金钱,救死扶伤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

  “江主任是个全科专家,特别是神经科方面非常擅长,平时在用药、诊断上面会给我们很多经验和建议。”在马医从医15年的高航作为江祥麟的同事和后辈,觉得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在普通人的生命中,生离死别是偶然或阶段性的事件,但对江祥麟来说,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钟都要面临。

  “生死时速,肯定是把病人生命放在第一位的,不管怎样都得救。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一年有将近3000车的救护车出车量,平均下来,一天至少有10车,我们的工作就是争分多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