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支独具创新力的“匠人”队伍

http://www.mwnews.cn  2018-08-22 07:51: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QQ图片20180822120117.jpg

QQ图片20180822120125.jpg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通讯员 宋驰 文/图

  在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开拓创新、刻苦钻研,他们研发的项目——《铝托盘产品开发》,在福建省百万职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由于现在发展的趋势慢慢趋向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铝托盘这个产品的市场前景很好。现在物流行业发展迅猛,而铝托盘对社会的标准化物流装备和物流作业起到重要的作用,极具有竞争力,因此开始了项目的研发。”《铝托盘产品开发》项目负责人之一张群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从2016年10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目前,项目进入了商业化推广阶段。

  为了做好铝托盘产品的开发,项目团队除了市场调研外,前期还做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工作。从铝托盘的技术参数、特性、性能优势、使用成本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比市场上已出现的钢制托盘、塑料托盘、木质托盘,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商业技术方案。

  “选择铝托盘产品开发,还考虑到铝托盘比较轻量化,运输、存储更方便。强度比起钢来,也一点不示弱。并且采用耐腐蚀的铝合金作为原材料,铝托盘非常耐磨耐腐蚀,特别适用于潮湿和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另外,铝托盘的使用寿命年限有8年之久,可重复使用,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张群说,不仅如此,产品主要是面向客户,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制作。铝托盘还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来满足各种客户需要的“口味”。

  人才是研发的基础,所以一个好的项目背后需要一只优秀的队伍。《铝托盘产品开发》项目是以吴建新、张群、张起部、林谋文四人为主要带头人进行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他们平均都是有20年以上经验的工程师或技师。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带领下,这个项目才会逐步‘蒸蒸日上’。而且铝托盘在短短1年多,经历了四代的发展。项目创新性地采用铝合金板带材辊压成型,以及铆焊接合的工艺,属全国首创。”张群的同事说道,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在公司经常能看到他们加班的身影,甚至连续5天熬通宵,也已成为家常便饭。

  截至今年8月,铝托盘已经租、售出4万多片。“虽然现在很多客户着眼于目前的利益,购买木质和塑料的托盘。但是,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产品也一样。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每年达到30到100万的产能。”张起部坚定地说。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