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魁岐小学:传统的国学文化开启新学年

http://www.mwnews.cn  2018-09-03 19:14: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5972984622523.png

1535973098961257.png

1535973229763044.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通讯员 江林 文/图)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9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开学典礼暨开笔礼在魁岐小学举行。

  一大早,魁岐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高年级的学生身着古代汉服,早早到校为同学们介绍开笔礼的流程。有的学生布置会场、有的负责引导低年级的小朋友进班。

  八点四十分,开学典礼暨开笔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活动仪式中孩子们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等环节,庄重而严肃地举行开笔礼,在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全校师生共同迈开新学期的第一步。

  魁岐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杨家媚告诉记者:“行开笔礼不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形式,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今天的活动,我们是在一周前策划的,目的是通过全校参与,全校见证本次活动,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熏陶感染全校学生,同时又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文化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在古代,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古时,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参拜孔子像,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读书,写字,完成“开笔礼”后,方可入学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