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少年举重队:冠军的起点

http://www.mwnews.cn  2018-09-05 07:47: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少年举重队:冠军的起点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下蹲、别腰、抓杠、举起,在一天之内反复无数次训练,这是马尾区少年举重队的训练日常。这一个在福州市举重比赛中屡获佳绩的队伍,是一代代马尾举重人的心血,也是这些举重少年梦想的起点。2018年的福州市少年举重锦标赛,在年轻教练沈洋的带领下,马尾区少年举重队获得了男女团体第一名的佳绩。

  新教练通过新方式教学

  沈洋以前也是入选过福州市代表队的马尾区举重选手,大学毕业后回到了马尾举重队。在 这个培养举重世界冠军的“摇篮”里,他接替了老一辈的马尾 举重人,扛起了马 尾举重队的大梁。

  作为新一代马尾举重队教练,沈洋也在前辈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他通过多年的训练经验总结出一套新的训练代替传统的训练方式,让队员们能够相对轻松地进行举重训练,让学员们感受到“快乐体育”,而不仅仅只是枯燥无味的反复训练。

  “沈洋教练他非常注重对身体的保护,我在举重队已经训练三年了,基本上都只有一些小伤。通过他的训练方法很好地保护了我的身体,在我们保证训练质量的同时更加轻松地进行训练。”一名举重队的队员说道。

  沈洋介绍,孩子们每天放学后,都要雷打不动地到训练馆里进行两个小时的 基本功训练,在周六则是全天全方位训练。对于少年梯队来说,基本功的训练是重中之重。

  “运动员年纪大了以后就会出现劳损积累的伤病,如果基本功不到位,受伤的几率就会大增。动作会伴随着运动员的整个职业生涯,所以在最开始的训练中,一旦发现小队员动作完成得不规范,教练就会停下矫正他们的动作直到规范 为止。”沈洋强调了基础训练的重要性。

  冠军激励孩子成长

  今年读六年级的孩子苏晓航是前年被教练挑中的苗子之一,在举重队的两年 里除了读书上学,剩下的时间都花在了训练馆里,良好的天赋以及两年的科学训 练让他抓起杠铃来一气呵成,一身的腱子肉也与他的年龄格格不入。

  “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冠军,我要成为一个像龙清泉一样的运动员,冠军是我前进的动力。”苏晓航告诉记者。目前,他正朝着进入市体校的目标迈进。

  马尾少年举重队作为福州市市队的重点梯队之一,近年来,马尾区少年举重队已经在历届福州市举重比赛中斩获无数奖牌,同时在国内的比赛中也获得过优秀的成绩。队伍里的孩子们经常前往位于天马山上的国家举重训练基地观摩学习,除了训练上的指导,还有奥运选手对孩子们的精神激励,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爸爸妈妈希望我能练出一身力气,也希望我能吃苦,所以他们都很支持我练习举重。在举重队,只要谁努力谁就能取得好成绩。”今年5年级的小队员小陈同学说道。

  “之前里约奥运会和全运会,马尾基地培养的运动员都拿到了冠军,在某种 意义上她们也算的上是马尾出来的冠军。我告诉这些孩子们,在未来,他们不仅 仅代表马尾,也是代表福建福州,甚至是中国。”沈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