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蟳红了、蛏肥了 琅岐水产收获啦!

http://www.mwnews.cn  2018-09-12 09:16: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蟳红了、蛏肥了 琅岐水产收获啦!

蟳红了、蛏肥了 琅岐水产收获啦!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文/图

  提到琅岐地产的美食,香甜可人的西瓜、葡萄、芭乐、杨桃等水果让人垂涎,而琅岐地标水产——琅岐红蟳和蛏闻名遐迩,还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平台上,无形中提升了知名度。

  9月知秋,正是琅岐红蟳和蛏收获的季节。今年琅岐红蟳和蛏的产量、销量如何?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琅岐的供货商和养殖户。

  琅岐红蟳味佳价高量少

  琅岐红蟳养殖历史悠久,可追溯至上世纪五十年代,琅岐的金砂、凤窝、龙台、云龙等靠海区域最适宜生长。福州市鲲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江爱坚说:“琅岐岛内红蟳养殖在2003年前后进入高峰期,最高年产达70万斤,产品供应不仅辐射福州周边区域,还向省外大量销售。2015年,琅岐经济区养殖协会以‘琅岐红蟳’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通过,凭借着优良品质,成为2017年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特供水产品。”

  “青蟹有4个物种,而琅岐红蟳属其中的拟穴青蟹,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传统的名贵海产品。”江爱坚向记者普及起琅岐红蟳的相关知识。分菜蟳和红蟳两种,雄蟹或未交配过的雌蟹均称为“菜”,交配后的雌蟹称为“空母”,再经过一个月,其卵巢成熟饱满,呈橘红色,即红蟳或膏蟹。“中秋国庆之前,菜大量上市,过后就是琅岐红蟳了,所以琅岐的养殖户们一年分两季养殖。”

  琅岐地处闽江入海口,含盐度适中的半咸淡海水造就了琅岐红蟳独一无二的品质。与咸度高的地区相比,琅岐红蟳的肉质更加洁白鲜美,且略带甘甜味。根据《福州名产志》记载:“福州市沿海岸边都产有青蟹,以琅岐的红蟳最为名贵,久负盛名,曾列为贡品。”

  “光靠着个别种植户小打小闹,没有规模做不成品牌,就很难保证产品的稳定销路。”为了给包括琅岐红蟳在内的水产养殖户们搭建稳定的技术指导和市场咨询平台,福州市鲲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09年应运而生,现在已经有70多家养殖企业和个体加入了合作社,抱团冲市场。在鲲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统一安排下,邀请来自省、市部门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技术专家开展现场指导。另外,为了规范市场,防止冒牌琅岐红蟳争市场,社内养殖户们还专门给刻字,带上防伪标识。

  福州市兴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入社的一家“明星”企业,去年,该公司养殖的琅岐红蟳登上金砖会议的餐桌,顿时名声大噪。

  “琅岐岛三面环江,东临大海,生态环境优良,特别适合琅岐红蟳的生长,我们养殖场临海而建,利用每日潮汐引入新鲜海水,保证场内始终是新鲜活水,投放鱼虾贝类等新鲜饵料。一百斤蟹每天要吃掉十斤的饵料。琅岐红蟳对生存的水质、进食的饵料很‘挑剔’。”企业负责人林里枝介绍,受水质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养殖减产成为全国性的问题,兴蟹公司的50多亩的养殖场单季亩产200多斤,每斤净蟹收购价由十多年前的每斤50元涨到了150元,仍然供不应求。

  琅岐云龙蛏走俏

  地处闽江入海口的琅岐云龙村,养殖蛏子是村民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也体现了人们靠海而生,利用自然馈赠的智慧。9月10日下午,正值农历初一大潮的退潮期,云龙村的滩涂上各式三轮货车摆开,人们穿上工作服、鞋子,外面再披层薄雨衣,系好帽子,奔向各自的养殖区,开始新一轮的劳作。收购商们早已侯在一旁,只等着村民满载而归。

  “说到琅岐的蛏,首推云龙,上千户村民以养蛏卖蛏为业,这样的传统已经延续了两百多年。”年过花甲的云龙村民叶孙兴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着父母养蛏,说起云龙村养蛏的历史头头是道。

  “今年由闽江上游冲积下来的软泥不多,滩涂的软泥层跟往年相比偏浅,所以蛏子的个头不大,产量少直接影响了价格上浮。”叶孙兴伸出手比划着,“像小拇指这样大的,每斤可以卖6块,再大一点的可以卖到8、9块,如果卖到福州市区,价格会涨到13、14块。”

  和叶孙兴一样,云龙村民深谙勤劳致富。最早从农历十一月下旬开始,就有村民到承包的滩涂下蛏苗,直到农历三月,都是下苗的季节,最终的收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蛏苗的品质和成活率。适应了琅岐水质的蛏会在软泥滩上挖穴生活,滩涂的厚薄会影响蛏生长的大小,如果遭遇大风大雨,就容易冲刷软泥,造成蛏子损失。农历六月开始,蛏逐渐成熟,立秋至处暑最肥美,村民们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根据潮汐变化,开始了辛苦的挖蛏劳作。

  蛏的好销路激发了村民的挖蛏热情,村里的滩涂是按现有人口分地,连成一片的滩涂被村民们巧妙地用竹竿分割开来。“蛏的外壳薄,以前都是徒手挖,现在我们会用一些小工具,如果你看到软泥上的那些小孔,就要注意了,蛏子就藏在这些小孔下的土层里。每个人挖蛏的速度和效率不一,效率高的人一天挖个百十来斤不在话下。”叶孙兴说道。

  养蛏挖蛏,挣得是辛苦钱。随着今年收蛏季节渐入尾声,勤劳的云龙村民也跟着市场走向在养殖和销路上下功夫。霜降一过,海水养殖的蛏不能过冬,而淡水蛏却可以,据云龙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村里已经有村民尝试养殖。中秋和国庆的行情最好,却有价无蛏,现在,每季下蛏苗时,村民就会依据自己的养殖能力多下一些,保证中秋和国庆后还能出蛏增收。

蟳红了、蛏肥了 琅岐水产收获啦!

蟳红了、蛏肥了 琅岐水产收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