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是“药”不是“酒”,自制药酒请慎饮

http://www.mwnews.cn  2018-10-16 14:50:49      【字号

是“药”不是“酒”,自制药酒请慎饮

是“药”不是“酒”,自制药酒请慎饮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国庆期间,记者随家人去亲戚家做客,晚饭间歇亲戚拿出一罐药酒来邀家人品尝,据说其有补气补虚,养血活血的功效。问及其用何材料泡制,亲戚列举草乌、人参等多种药材,他说从朋友处要来的处方,自己买了药材泡制而成。我国不仅市面上有正规销售的药酒,一直以来民间很多地方都有自制药酒的传统。前段时间,“药酒”的热度高居不下,许多人也表示疑问:药酒真的有效吗?

  就药酒的组成、功效、正确使用方法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马尾区医院的中医科主任王官纯。他建议市民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开“酒方”。而仅靠一张处方自抓药材自泡药酒的行为,他表示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中国药酒历史久远,古时候,我国就用药酒预防瘟疫的做法,如《千金要方》曾记载:“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

  在沿山市场的一家药酒店内,老板热情地向记者推荐其自泡药酒,他表示,相比店里泡好的药酒,市民们更喜欢从他们店里自买药材和高粱酒回去泡制药酒,药材来自云南,分为补肾壮阳、补气补虚、祛风湿、治关节炎、舒筋活血等多种不同功效,自己买药材回去泡比买泡好的药酒便宜。

  王官纯向记者介绍,药酒种类多样,既有补益人体之阴、阳、气、血偏虚的补性药酒,也有祛邪治病的药性药酒,其作用也有区别。如以补虚强壮为主的养生保健美容药酒,可以滋补气血、养胃生精、温肾壮阳、强心安神、抗老防衰、延年益寿。以治病为主的药性药酒,主要作用有祛风散寒、清热解毒、止咳平喘、养血活血、舒经通络等。

  “以配方中个别药材有毒,来攻击药酒是不对的。中药讲究相生相克,很多药方本身就是用药的偏性来纠正病的偏性。”王官纯说,“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不可避免有其局限性,另外,还与摄入的剂量有关。

  据王官纯介绍,马医急诊室经常接收到因饮用药酒而中毒的患者,这些患者多为四川等外地的民工,带着家乡的“酒方”在药房抓了药材自制药酒。那为何会中毒呢?王官纯说:“民间自制药酒的偏方多来自于外省外地,较多是云南、四川等西南湿冷地域,其药方中的药材都是纯天然的生品,而我们福建地属亚热带,温度湿度有较大的差异,且我们的药材经过炮制之后药性变得不同,加之酒精浓度的差异,会导致泡出来的药酒效果有差异,严重的还会导致中毒。”

  “自制药酒重点要注意某些有毒性的中药,如草乌、川乌、何首乌、桃儿七、曼陀罗、八角莲、穿山龙、附子、乌蛇、蜈蚣、全蝎等有一定毒性的动植物。”王官纯说,如果药酒中含这些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用量,如必须炮制后才能使用的中药饮片就绝不可以使用生品,对用量用法不可掉以轻心,以免引起中毒甚至丧命。

  内服饮用涉及到每个人的体质,体质不同,药酒的功用也就不同。相比之下,王官纯更建议用药酒外敷的方式,“涂抹、热敷的外用方式对个人体质、环境的要求较低,是一种可最大程度避免中毒,且具有良好效果的方式。”

  最后,王医师提醒大家在自制药酒前应该要多做足功课才行。千万要注意的是:饮用药酒决不能等同酒宴上畅饮美酒,一定遵医嘱或按说明书提示饮用,要有“喝药”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