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青年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福州开发区职专积极开展“争当新时代志愿服务好少年”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8-10-29 10:20:46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文/图

  君竹路上,时常能看到三三两两身披绶带的青年学生志愿者们,他们在弯腰打扫落掉落的枯枝落叶、将共享单车摆正……这是我区开发区职专主动开展“争当新时代志愿服务好少年”活动的缩影。

  “让青年的学生志愿者们在学习间隙,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今年以来,福州开发区职专的老师们带领学生积极响应志愿者服务的号召,助力我区志愿服务建设。

  志愿服务源于心 躬亲友爱在于行

  “自打参加志愿者服务后,我就慢慢地从心里爱上了这份活。每次一听到学校里有组织志愿者服务的活动,我都踊跃报名参加。”17级3D班的周增同学说。

让青年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最让周增印象深刻的是到康乐老年公寓的志愿者活动。那天下午,周增为一位年迈的爷爷捶背、揉肩、聊天。虽然做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小事,但是一老一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前,爷爷不舍地握了握我的手,让我有空多去看看他。想到自己的爷爷,让我感受到社会服务的意义。虽然是简简单单的陪伴,但是温暖的是一位孤寂老人的心。自此,我更加热衷于志愿者服务。”

让青年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福州开发区职专的青年志愿者除了会利用课余时间,去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揉揉肩、捶捶背外,还会在换季或者老人有需要的时候,为优化老人的居住环境,解决老人的各种需求而付出真诚的努力。小到擦玻璃,打扫卫生,大到帮助敬老院清扫排水管道,集体参加有益于老人身心健康的培训……仅2018年10月一个月,应马尾康乐老年公寓的邀请,开展的有组织的志愿活动就有四次,而学生自愿自发组织的敬老院志愿活动更是不胜枚举。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友爱”这一志愿服务宗旨。

  不仅如此,还在节日里,为老人带去精心排练的节目,以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给他们带去欢乐和趣味。

让青年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互助是快乐之本 服务是进步之基

  小区一角,几辆共享单车歪歪扭扭,有的直接“躺”在路上。该校负责人说:“近年来,共享单车在给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恶意损坏、私锁私用、乱停乱放等现象。为改善这一现状,我校积极开展了‘珍爱共享单车,共建文明城区’为主题的共享单车维护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让青年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继2018年3月、5月的整理共享单车常规性活动之后,近日,福州开发区职专学生会成员及其团员等青年志愿者们来再次到街区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的院落、公交站点、街面等地方,将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扶正,摆放整齐,把违规摆放的单车停到了指定位置。

  “只有居民的观念转变,才会做文明的骑行者和停放者。”所以,此次青年志愿者们还向居民倡导宣传文明共享、绿色出行的理念。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周边居民参与到“文明骑单车”的活动中来。

  17级电子班的梁湘黔同学说:"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志愿活动中,我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