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58岁保洁员打造马尾“最美公厕”

http://www.mwnews.cn  2018-11-27 14:49: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李硕 文/图

58岁保洁员打造马尾“最美公厕”

  在马尾中环广场西侧道路上的一间普普通通的公厕里,不仅没有难闻的气味,反倒整洁如新,散发着淡淡芬芳。

  今年58岁的康洁公司保洁员陈占堃七年来一直看护着这间平凡又整洁的公厕。在他的努力下,公厕不仅常年没有臭味,他爱心助人的善举也让他和如厕者变成朋友,这间公厕变成市民的“公有之家”。陈占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份工作苦中有乐,让大家方便了我就高兴。”

  11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罗星西路80-21号的公厕,旁边的中环是马尾的中心商业广场,购物、娱乐、休闲的居民多,每天人流量很大。

  这座有了七年历史的公厕,瓦顶和屋檐已经长了碧绿的青苔,走进公厕大门就是并列两旁的男女卫生间,记者看到,不管是洗手台还是里面的厕间,地面上都没有任何水渍,厕间十分干净整洁,洗手台上摆放着洗手液、香薰,有时刻备好的卷纸。在旁边一个不到5平米的休息室里,消毒、清洁用具一应俱全,窗台上还摆放着多个香薰。两个男厕单间,三个女厕单间,外加一个残疾人专用单间,公厕建成时并没有配备新型智能公厕的各种条件,现在也无法加装智能设备,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厕却获得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我平时遛狗常常来这边,三年来发现这个公厕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卫生,而且每每走进来都能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非常舒适。”居住在马尾中环广场附近的居民冯先生告诉记者。

  从2011年10月这个公厕刚刚建成时陈占堃就是这里的保洁员,他是马尾本地人,从企业下岗后就来到这边。凌晨五点到晚上十点,全年365天无休,打扫卫生、清洁杀虫、消毒保洁就是他每天的工作,工资不高,工作却辛苦,但陈占堃对人温和,总是微笑着,总是忙碌着。

  “这个公厕建好也有七八年时间了,它给我的印象都是挺干净的,还是保洁员卫生做得好。”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居民们对这个58岁的公厕保洁员赞不绝口。七年来,遇到年龄大腿脚不好、身有残疾的人如厕,他会主动帮助提裤子,遇到如厕者将钱落在公厕的,他会想尽办法帮助送还给失主。去年有一次,一位喝醉酒的市民上完厕所直接醉倒在了厕所间里,那时已经临近下班时间,陈占堃将其小心扶到休息室休息,还给他泡上醒酒的茶,等到将近零点这位醉酒的市民才醒转过来,连连向陈占堃道谢。

  小小的公厕是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管窥城市文明与品质的重要窗口。陈占堃坦言,这么多年来,来公厕玩水嬉闹的小孩子也有,来抽走一整卷手纸的人也有,不服他的管理对他骂骂咧咧的人也都有碰到过,但他总是用温和的态度对待所有人,热心助人、微笑服务的陈占堃总是让市民感到暖心。“公厕来的人形形色色,矛盾总还是有的,但是这么多年可以感受到市民文明品质有所提升,最近遇到的这些不文明情况明显减少了。”现如今,评选“最美公厕”时人们总是倾向于选择新型的智能公厕,而在此服务群众许久的这个普通公厕,却成为了众多市民心中的“最美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