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星星的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http://www.mwnews.cn  2018-12-18 17:52:4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每一个寒冷的冬季,总会对温暖有着更深切的期盼。在罗星中心小学,就有这样一群需要被爱的孩子。

  三年前,在马尾罗星中心小学里,首个益智班设立,当时开班时仅有5名学生,现在已有11名学生;最开始不识字的他们,现在能够流利书写汉字,甚至能画画、做手工;曾经躲在父母身后,胆怯望着身边的他们,现在已经能和其他班级里的学生打成一片;还有的甚至可以随普教班上课了……而这些是学生家长怎么都没想到的。在这个特殊的班级里,这些患有脑瘫、智力障碍、自闭症的孩子就如遥远而又漆黑的星空中,独自闪烁散发光芒的星星,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因为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存在,让罗星中心小学里的老师、同学更具爱心,他们用爱与温暖驱散着漫长冬季的寒意,为“星星的孩子”打开了另一扇窗,传递着爱的力量。

  益智班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十块钱!”在益智班里,课桌围起了一个圈,老师肖婧坐在中间,手上拿着一张纸币,孩子们陆续回答着。 “对!你们真棒!”肖婧给每个学生竖起了大拇指,每次获得老师的称赞,孩子们总会扬起嘴角。这是他们上的第二堂认识纸币的课,对这个特殊班级的学生来说,虽然认识纸币数额是一件有难度的事,但每一天的进步,对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一件无比高兴的事。

  2015年10月16日上午,马尾益智班开班了,班级配备了2名教师、1名助教。三年里,在这个特殊的班级里,每一个孩子都有了进步。益智班老师江莉已经教授了三年课程,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她打心眼里高兴。“小智刚入学时不会说话,看到人就躲在妈妈身后,也听不懂上课指令,我们从最简单的‘啊’的发音开始教他。”

  吹纸条、摆舌位,尝试各种发音方法,一遍、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地教,慢慢地,小智能大声地发“啊”的音,之后,在逐渐引导下,小智现在基本会说出完整带动词的话,这让小智的妈妈十分高兴。

  “班上有11个孩子,每个孩子的智力、接受度都不一样,我们需要针对不同孩子进行分类教学,理解力弱的多花时间补一补,争取让他们都能跟上进度。”益智班的另一位老师肖婧是2016年加入班级教学。“我原先是幼教老师,后来学校找到我,跟了一天的课之后,我感觉特殊教育与幼儿教育有许多相似之处,当天就决定入职,这些孩子很可爱,我想帮助他们。”肖婧告诉记者。

  三年过去了,孩子们开始一点点感知外界的精彩。昊昊会写简单的数字,孟孟会打非洲鼓,铮铮是一个小暖男,每天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老师们抱一抱……在益智班的两个老师眼中,她们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而这群纯真无邪的孩子,让她们更懂得了爱的力量。

  “孩子上学以后变化很大,言语更丰富了,更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了,很感谢老师和马尾区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铮铮的妈妈告诉记者,上益智班之前,为了孩子,他们辗转于培训机构,但由于路程远、费用高不得不中断。尝试普通学校,却因孩子无法适应而不得不放弃,在益智班,课程是免费的,还有专门的老师教课,看着孩子慢慢成长,一家人都觉得满足。益智班,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他们更懂得爱了

  小天是脑瘫患儿,原先不爱与人沟通的他,现在已经上了一年级。今年9月,在益智班,江莉和肖婧惊喜的发现小天的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能够较快地掌握一些基本的语文、数学知识了。在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学校开始尝试让小天到普通班级里随班学习。

  第一天上课时,小天小心翼翼地跟着妈妈走到教室里,第一次拿起语文课本时,书本里丰富多彩的世界深深的吸引着他。因为这个特殊孩子的加入,让这个班级不太一样了。“最开始来的时候,他不自信,不和其他小朋友说话,还有就是情绪不太稳定,我们就渐渐地引导他,多和他说话,只要上课发现他情绪不对,我就过去拍拍他,鼓励他。”语文老师张萍说道,“他的学习能力一点不比别的孩子弱,考试都是95分以上,只是更需要鼓励,现在他会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游戏,慢慢打开了心门。”

  张萍告诉记者,因为小天的加入,让班级里的学生更团结,也更有爱心了。“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发卷子的时候,运动能力有障碍的小天走到一半时,其他学生会帮他接过卷子然后递给小天,这说明他们学会了互相帮助。经过这两个月的学习,小天在理解能力上、书写上、精细动作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开展普特融合教育的一种尝试,目前看来,成效喜人。为了让益智班孩子更了解外面的世界,除了参加常规的全校升旗、早操以及各类节庆大型活动以外,学校还定期安排他们与普教班共同开展师生融合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培养普通孩子的爱心。“除了做好益智班特殊孩子的教育外,学校的党员教师、团员教师积极参与送教活动,为区内罗星街道、马尾镇、亭江镇、琅岐镇不能随班就读的6-15岁重度残疾儿童送教,让他们也能接受到更好的特殊教育。”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益智班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酝酿择地建设我区的特教学校,让这些特殊儿童都能得到社会的充分关爱。

为“星星的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老师在张贴孩子们的手工作品

为“星星的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为“星星的孩子”打开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