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元宵民俗热闹喧天

http://www.mwnews.cn  2019-02-21 15:32:00      【字号

马尾元宵民俗热闹喧天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桂芳 文/图)近几日,“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前来观赏。除了花灯展以外,马尾的游神民俗活动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月19日晚上6:30,在一阵锣鼓、鞭炮和烟花声中,马尾镇的游神民俗活动拉开了序幕。7:00左右,隶属马尾镇的各个游神队伍都已在马尾老人协会前集结完毕,整装待发。不一会儿,在领头人的指挥下,各队伍有序地排列着,沿街道巡游,进行一系列民俗学上叫“沿门逐疫”的象征仪式,祈求保佑平安。街道两旁围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有的拿起手机拍照,记录下美好的画面;有的燃放着鞭炮、焰火,表示欢迎;有的点起供香,在游神队伍经过的地方等待“接香”(所谓“接香”,就是在每个神像前有人捧着香炉,供人们上香)。

  这场游神民俗活动场面热闹非凡,可惜天公不作美,活动开始没多久便飘起蒙蒙细雨,紧接着豆大的雨点不断降落,越下越大。虽天降大雨,但市民的热情依旧不减,大家纷纷躲入屋檐下继续观看,离家近的市民则回家取来雨伞,继续跟进。还有些“勇士”则不畏惧大雨的洗刷,在雨中跟着游神队伍前进。

  观看游神的人群中一位妈妈手抱孩子,一旁的爸爸正在为他们撑伞,“我们是马尾镇的居民,小时候都很喜欢看‘海弟’,今年儿子年长一些了,也想带他来感受一下。”另一边,在屋檐下躲雨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游神活动一年就一次,下雨也还是要看的,只是辛苦了游神队伍的人员。”

  游神队伍由神偶、踩高跷、电子花车、地方戏曲及乐队演奏等表演方阵组成。神偶,俗称为“海弟”,是最受市民喜爱的方阵之一。他们是以古代神话人物为原型制作的人偶,有“顺风耳”“千里眼”“三太子哪吒”等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神偶还有高矮之分,高者统称为大神翁,像是中坛元帅、二郎神、金吒、黄飞虎、千里眼、顺风耳、金鸡将军、玉犬将军等。矮者统称为矮仔爷,像是八爷、锺馗等。三太子、土地公、孩儿弟等称为童仔。在整个过程中,矮子爷表现的比较活泼可爱,四大将军等一些大神翁则表现的比较严肃稳重。

  神偶为闽台地方独有的游神民俗文化方阵,起源于福建,在台湾发展最为兴盛。游神民俗活动一般都在正月十五左右举办,闽侯、连江、长乐等地与马尾的极其相似,但又各具特色。在马尾,不仅马尾镇,亭江、魁岐等地的游神民俗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精彩程度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