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孩子,别怕!

——琅岐司法所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记事

http://www.mwnews.cn  2019-02-28 13:16:04      【字号

  本报通讯员 程文松

  “谢谢叔叔阿姨!”小意接过琅岐司法所程所长手中的爱心捐助资金和慰问品时,用稚嫩的声音说道。

  春节即将来临,程所长携琅岐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行来到琅岐镇云龙村看望监狱服刑人员许某的未成年子女。

  至亲突发变故致孩子陷困境

  许某在监狱服刑,其6岁的儿子小意与父亲及奶奶生活在一起。2018年厄运连续降临这个家庭,小意的奶奶和父亲因病先后去世,家中再无其他亲人,小意成为了“孤儿”,无人照顾。其远亲翁某看小意可怜,将其接回家中。

  “这孩子太可怜了,希望你们能帮帮他。”琅岐司法所在排查走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时,翁某拉着工作人员的手,红着眼圈说。自己是小意父亲的堂伯母,2018年小意的父亲在家中病逝后,家里再无其他亲人,邻居在听到小意的哭声后才发现,当时孩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其父亲的身后事也是在其他亲戚的帮助下才妥善处理的。由于家里没有其他人,这孩子整天灰头土脸,吃了上顿没下顿。后来自己实在看不过去,就将小意带回家中照顾。

  6年前,服刑人员许某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来到琅岐,与云龙村叶某同居后生下小意,由于许某非本辖区户口又是未婚生子,在琅岐镇卫生院生产后未及时办理出生证,导致小意一直无法落户。眼看就到了上学的年龄,可小意的户口还没着落。

  多方联动,热心帮扶施援手

  司法所程所长了解详情后,将此情况向琅岐镇分管领导汇报,并积极联系琅岐镇卫生院、琅岐海云边防派出所等单位,协调解决小意的户口问题。经过多方努力,琅岐镇卫生院出具了小意的出生证明,海云边防派出所采集小意的血样后,按照相关程序将小意的户口落在其远亲翁某的家中,并由翁某担任其监护人。

  为解决小意生活困难问题,司法所积极协调镇民政办、村委会为小意落实低保、申请临时救助。在教育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如今小意也已经在云龙小学顺利就读。

  爱心汇聚力量,铺就少年成长路

  “小意的身世坎坷,他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关怀和爱护。”琅岐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定期到小意家中走访,陪他聊聊天,看看有什么困难,学习生活情况怎么样。快要过春节了,程所长自费购置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准备去看他时,马尾区司法局黄主任、包科长等干警听说了小意的故事,自发为小意捐款捐物,并委托程所长带去关心和祝福。一场爱心接力就此展开。

  上门慰问的同时,马尾区司法局社矫办积极同福建省“红苹果公益”教育援助机构取得联系,为小意的教育帮扶申请长期援助。小意是幸福的,在他的成长路上,有许许多多关爱他的“叔叔阿姨”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