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管理项目一期试运行

http://www.mwnews.cn  2019-03-12 16:58:42      【字号

琅岐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管理项目一期试运行

琅岐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管理项目一期试运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文/图)近日,记者从琅岐经济区获悉,基于物联网的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一期)开始试运行。琅岐智慧管理项目总投资超两亿元,一期建设10个子项目,包含无线琅岐、物联网基础平台、环保监管平台、智慧水利、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城管、治安防控平台、智慧红光湖、运营指挥中心等,实现琅岐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

  3月11日,记者在位于琅岐九龙商业中心的智慧管理项目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看到,操作人员正对红光湖智慧化运营管理平台进行调试完善,LCD大屏幕投放着红光湖智慧管理平台的各项可视化数据,湖水状态监测、停车场实时信息一目了然。

  井盖不见了,地下通道积水,如何早发现、早处置?自驾到公园,如何就近找到停车位?……“智慧红光湖提供了一整套成熟的公园智能管理方案,这些问题将不再是问题。我们把红光湖建成高度智能、特色鲜明、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样板工程,利用物联网对红光湖的地理事物、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和人为行迹进行全时全面感知。”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智慧红光湖工程把红光湖的路灯、消防栓等公共基础设施通过智能传感设备改造物联成网,优化园区管理模式,整合红光湖游玩资源,提升旅游消费体验。“举个例子,公园里增设了智能垃圾桶后,垃圾放至桶内设定的高度就会自动发送警报。与传统垃圾桶每天需清理相比,智能垃圾桶既解放了人力,又避免了垃圾溢出的尴尬。”

  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最大限度地为居民提供食、住、行、游等方面的细致服务,渗透进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居民都享受到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城市生活。“智慧城市的首要标准就是提高城市资源管理、运行和服务水平。琅岐岛智慧管理项目实施10个子项目,优先选择技术成熟的智慧应用运用在城市生产与生活、管理与服务领域。”业主单位琅岐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为民服务方面,运营指挥中心内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大数据而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整合职能部门职能,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居民和企业在此可以一站式办理各项业务。作为智慧管理的中枢所在,运营指挥中心导入各子项目的前端数据,进行分析,提高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指挥能力,做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

  “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建设加快推进,琅岐综合文旅项目也已经先期启动,这为琅岐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该负责人说,重点设计的智慧旅游子项目是琅岐智慧管理项目的特点之一。智慧旅游突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通过对琅岐岛旅游资源的收集、历史文化挖掘,设计在线VR和三维展示。平台系统将导入各景区、旅行社、酒店资源,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同时,智慧旅游利用景区门票、住宿、餐饮、导游等运营,结合琅岐土特优产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带动旅游上下游企业的快速蓬勃发展,促进琅岐经济增长和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