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道整治水清岸美 马尾人又将多个好去处

魁岐河沿岸将实现水清河净更美丽

http://www.mwnews.cn  2019-03-12 16:58:5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 文/图)3月12日,记者在位于魁岐佳苑附近看到,工人们正进行魁岐河沿线绿化基础开挖工作。去年魁岐河完成了一标段清淤工作,今年将继续推进二标段工作,

  魁岐河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对河道实行去污返清,今年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同时进行。项目相关负责人陈智武表示:“二标段施工将开展河道截污,将沿河企业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提升泵站,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魁岐河位于闽江北港河口段左岸马尾区境内,南部为江滨大道,东界为已建的磨溪明渠,西为马尾鼓山隧道晋安区和马尾区分界处,北为溪流分水岭,总面积为5.85平方千米,主要流经溪流为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下井溪等,最终汇入魁岐河和魁峰河排入闽江。“目前经现场沿线查勘,魁岐片河道仍有部分水利基础工程措施未实施,不能满足片区内的排洪标准;河底淤积导致水体交换效率降低;主干流、支流中上段河道有施工废弃水及居民、企业生活污水排放入河流,水体发臭发黑。”项目施工方福州开发区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由于水体长期没有治理,导致水体发臭,此次整治将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项目包含清淤、截污、景观绿化提升和新建道路等实施内容,总投资12296.35万元。项目分两标段进行建设,一标段治理的主要内容为河道清淤工程,包括魁峰河主干渠、魁浦明渠(104国道以南段)河道清淤,清淤长3630米,以及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等河道(104国道以北段)清淤,清淤长1076米。

  二标段施工还将进行沿河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并新建一条城市支路,长244.77米,宽12米。其中河道两侧步道总长约5.1公里,已建步道约1.1公里,面积0.86公顷。景观绿化提升将保留已建石栏杆和步道,并增加绿化量,增设观景平台和休闲廊架。“景观绿化设计上将延续快安片区的城市生态景观风格,建成江滨水韵区、生态休闲区、闲居绿驿区和乐活水岸区。等到明年春节后,驳岸整治效果和绿化空间层次显现,市民沿河漫步,就能亲身感受最佳观河体验。”一标段清淤工程已于2018年11月完成施工。二标段于2018年12月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同时开展截污,景观,道路,绿化的施工,力争今年7月完成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