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九价宫颈癌疫苗“开种”

适用人群为16-26岁女性

http://www.mwnews.cn  2019-03-20 17:43:47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3月20日上午,记者在福州新莲花医院看到该院已开始宫颈癌疫苗(HPV疫苗)的接种。其中九价疫苗于3月14日引进马尾区,该院已有7人完成九价HPV疫苗的第一针接种,13人完成四价HPV疫苗的第一针接种。目前接种者设限为女性。

  前来的接种者应携带身份证原件,院方需要现场对接种人的年龄进行核查,妇产科主任王丽华对记者说,“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接种九价疫苗年龄为16-26岁,是不含26岁的,将在六个月内完成三针接种。”接种疫苗后还应在现场观察半小时,无不良反应后可自行离去。

  从仓山区赶来的黄丽萍对记者说,“我本来是就近选了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没有预约到,好在成功预约了新莲花医院的四价HPV疫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国主要预约疫苗方式是关注“约苗”微信订阅号。如果疫苗暂缺,民众可以选择“九价到苗订阅”服务,等新苗到位,公众号会放送“到苗消息”,但订阅“到苗消息”并不等同于预约成功。

  我国流行病学研究发现,16/18型HPV导致84.5%的宫颈鳞癌。市场上三种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均有覆盖。除此之外,四价可预防6和11 型HPV,不导致宫颈癌,但可以预防90%的生殖器疣;九价可预防HPV6等九种亚型HPV,与93%的宫颈癌有关。根据我国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二价疫苗的接种人群为9-45岁,四价疫苗为20-45岁,九价疫苗为16-26岁。

  针对预防宫颈癌的总体保护率来说,三种疫苗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保护效价区别是:二价约为8-10年,四价约为10年,九价约为7.6年。九价疫苗并不是二价和四价疫苗的升级版。医生建议,选疫苗应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经济状况决定。

  目前,福州新莲花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周三全天、周六上午可接种四价、九价HPV疫苗,第一支预约成功后,院方会为成功接种者保留第二、三支疫苗,无需再预约。对既往接种HPV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对疫苗成分过敏者不能接种HPV疫苗。世卫组织强调,HPV疫苗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建议30岁及以上女性每年进行癌前病变筛查和治疗。

马尾九价宫颈癌疫苗“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