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初心不变 刑侦亮剑

记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侦查队队长陈健

http://www.mwnews.cn  2019-06-12 09:32:49      【字号

  从警15年,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最危险的地方最常见到他的身影,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一次,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60多人,逮捕240人,移送起诉218人,挽回受害人的损失两千余万元……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侦查队队长陈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奉献。

  不破不休的侦查能手

  “老陈是名老刑警了,不破不休,工作踏实专注。”在大队采访,队员们都说在陈队长的身上,有一种“钉子”精神,案件不破决不罢休。陈健从2004年大学毕业就在从事刑事工作。

  2012年7月24日,受害人陈某珍从美国赶至马尾区公安局报案称,自己被骗了约770万元。原来,长期居住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陈某珍,其于2012年4月在美国纽约家中居住期间,通过聊天网站聊天时,认识了一名叫“刘志伟”的男子,在交往一个月后,“刘志伟”就伙同另外两男一女,冒充天虹投资公司的职员,以让陈某珍在其公司投资等名义,分七次骗取了陈华珍118万元美金(折合人民币770万元左右)。陈健接警后立即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通过四个多月的的研判缜密侦查,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陈健确定了“12.7.24”特大诈骗案系一有组织的专业诈骗团伙所为,并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运作方式、人员构成及落脚点等情况。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市局刑侦、技侦、网侦部门及厦门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当晚23时许,陈健及专案组民警事先制定了抓捕预案,兵分多路、快速出击,在厦门市官邸大厦B栋912室抓获犯罪嫌疑人方某;在厦门市文屏路汇丰家园13号楼1001室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赵某某等8人,缴获赃款20万元、本田思铂睿轿车1辆及银行卡10余张。

  精益求精的工匠刑警

  近年来,随着通讯网络技术普及和刑事犯罪动态化、职业化、职能化特征日趋显现,刑事侦查发现犯罪、证明犯罪难度显著增加。为主动应对犯罪形势新变化,陈健的侦查工作必须“细”而“快”,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5年8月1日,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电话紧促响起。电话里,市民陈某报警称他在同年7月27日13点许,接到一名自称武汉江岸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其帐户涉嫌犯罪需要对其名下的帐户进行验资,后被骗664.58万元人民币。

  “涉案银行分布多地,数量多,并且团伙分组轮流作案,行踪很难把握。”陈健介绍,加上部分受害人并不及时报警,给案件的侦破增加了难度。当天,在省厅、市、区局领导的帮组下,抽调成立了专案组,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同年8月开始,陈健带领专案组同事分别前往北京等地对涉案的843个银行账户的进行调查取证,并对调取来的所有涉案银行帐户来往明细账单进行了仔细的筛查,陈健细心发现发现所有帐户中内的664.58万元现金都被犯罪嫌疑人在台湾取走。

  陈健马上将案件调查情况上报福建省厅相关部门,通过省厅向台湾警方发出协查,查询在台湾取款的银行帐户的相关明细帐户及提款监控。并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李某辉。

  8月13日,陈健及专案组民警在厦门展开抓捕。在市局刑侦、技侦、网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当晚23时许,陈健及专案组民警事先制定了抓捕预案,快速出击,在厦门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新兵。于8月25日,在福州、厦门等地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辉、张某杰等6人。并通过预审、研判确定了其他在菲律宾实施电话诈骗的30余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对其实施上网追逃抓捕,至今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一个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给受害人一个交代”是陈健的座右铭。回顾15年的刑警生活,陈健说:“虽然付出了比常人多的心酸与汗水,但收获的却是人民群众对公安事业的支持与赞许。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工作,就要为工作负责,用工匠精神破案,早一分钟破案就能帮受害人挽回多一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