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员人才工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记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党委

http://www.mwnews.cn  2019-07-01 10:48:01      【字号

“党员人才工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

“党员人才工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日前,在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结果公布名单上,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党委榜上有名。对于上润党委委员郑承权来说,这个荣誉他并不吃惊,“在申报之时就已成竹在胸,因为我们公司的党建有自己的优势。”

  自1991年创建至今,上润公司已跨越20余载峥嵘岁月,从租借小厂房发家,现如今已成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制造商。公司从2003年创设党支部,仅有6名党员,如今公司升格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53名。上润公司党委始终将人才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员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打造了思想先进、素质优良、技能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人才队伍。党委先后获得福州市“一十百”党建精品——“福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首批“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党员人才带头传艺攻坚,提供人才保障

  获得先进党组织表彰同时,在福州两新组织的表彰活动中,上润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林玉登也获得了“全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此外,林玉登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技能大师,并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入上润二十多年来,除了钻研自己的技艺外,林玉登最挂心的就是如何提高年轻一辈的技艺。近年来,公司党委以林玉登及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中心,打造党员技师“三带机制”,建立师徒帮带、新老帮扶、轮岗帮提制度,由7名优秀党员技师与优秀青年员工“结对帮带”,进行一对一指导和换岗位锻炼,逐步形成师傅带高级工,高级工能带中级工,中级工带徒弟的“三带”人才金字塔结构,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党员技能大师工作室由林玉登担任讲师,亲自授课指导。每月一次开展的理论培训和技术总结会,林玉登总要事先做很久的准备,他多年来随身的记录本上,记下了每个徒弟的优势及短板。近三年来,大师工作室共带出了20多个技师、高级工,如今均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他期待着能发挥自己的党员带头作用为公司年轻一辈传授技艺,更期待着技师队伍不断壮大发展,“中国的制造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工匠精神需要一直延续下去,这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行业中来。”他说。

  此外,上润公司在人才引进、员工选拔时优先考虑党员人才,公司党委于2016年引进优秀党员郑子文博士创新团队,承担起国家“863计划”项目及福建省重大专题专项项目研发工作,如今其成果已形成产业化,实现产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填补国内高端管阀件产品的空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党员团队攻坚克难,共渡转型升级难关

  近年来,随着市场变化,工业传感器的市场需求急剧减少,公司巨额投资建成的智能传感器生产线产能得不到释放,从2015年开始产值呈现“断崖式”下降,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如何寻找新的刺激点,摆脱危机,成为上润企业管理层苦苦思索的问题。

  2016年,公司党委牵头指派邹崇、王尧光、张惠益、黄锟明等优秀党员团队带头,和福州水务集团联系,深入考察和研究水务报表,发现了一片新“蓝海”。原来,家家户户所用的水表都需要人工手抄,发生漏损等问题处理起来十分费时费力。2016年,上润自主研发出智慧水务系统——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系统里安装的传感器能将水表的水量数据直接传输到后台的云空间,当发生漏损等异常情况时,会在后台发出报警,节省人力的同时还能防止水资源浪费。该系统是全国乃至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目前已在福州市仓山区试点推广。从工业传感到民用传感,上润企业的转型升级中离不开党员团队的杰出贡献。

  党建+群建,为员工做好服务

  员工老张最喜欢在吃完午饭后,约上三两工友来一局“乒乓大战”。在公司1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中,图书馆、台球室、乒乓球室、瑜伽室、健身房、电影院等各项文娱设备一应俱全。“在党群活动中心,我们的业余生活很丰富,文体娱乐开展得多了,精神生活也得到很大充实,我觉得整个公司工作的氛围都有了很大提升。”老张告诉记者。

  上润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党建+”理念,通过联合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共同打造党群活动中心,以党建带群建,促进企业发展。党委和工会委员轮流值班接待职工,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收集反映职工的诉求并妥善解决。

  上润党委还积极开展各类丰富的党群活动。“红色互联乒乓球比赛”、“工间操”比赛、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等,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陈卫东已经入党三十多年了,她表示,上润党群共建的氛围十分浓厚,作为一个老党员,她更希望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发展年轻党员,共同为促进企业发展尽一份力。

“党员人才工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党员人才工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党员人才工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