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个马尾人眼中的三个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9-07-17 16:52:33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郑婷

  每个人,对于所生活的环境,都有一个追求。每一座城市,对于美丽生态,都有一张蓝图。马尾城市在发展,生态环境也在改变。马尾高颜值的园林绿化景观,是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2018年,马尾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优良率达95.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小流域水质达标率100%。大批传统企业转型走入“绿色发展”的轨迹,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工业与环保不再是一组反义词。

  盛夏时节,万物竞绿,百花争艳。置身马尾,在感受绿意盎然、湖波荡漾、低碳生活、美丽家园的时候,有3位马尾市民,向记者畅谈了他们眼中的马尾公园的变迁发展。

  昔日的臭水沟“变身”靓丽公园

  7月15日傍晚,马尾黄昏的阳光仍很明媚,50多岁的向燕辉和家人在君竹河河边悠闲地享受慢时光;河面波光粼粼,鱼儿欢快跳出水面荡起片片涟漪……“很难想象,曾经让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水,现在已经是一片靓丽的公园了。”看到眼前的景色,向燕辉不禁感叹到。

  向燕辉住在罗长新村已经长达17年,因为坐公交的缘故经常要路过君竹河,在她的印象里,君竹河臭不堪鼻。河道四周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每逢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蚊蝇丛生,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大家都不愿来这里。

  君竹河位于闽江附近,作为马尾地区内河景观改造工程,2013年起,马尾区市政管理处对君竹支渠整条河道进行清淤截污,并同时进行了河岸和公园景观改造。改造过程充满了艰辛。仅是清淤、截污内河的上游段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不仅如此,除了清淤,管理处还对截污下大力气治理。为了让水真正“活”起来,相关部门还引进大量鱼苗,激活水体。最近,君西河公园内还增添了不少凉亭和座椅,为公园增添了安全与温馨。

  “如今的君西河公园水质清澈、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成了大家散步的好去处。”在向燕辉看来,君竹河的“变身”造福了附近数个小区的居民。这些居民,曾经由于缺少活动场所,大家一直都很烦恼,不知道去哪里锻炼。“现在就不一样了,一个个都变‘勤快’了,三三两两就约起去君西河公园健身。每天清晨、傍晚,他们纷纷来到这里散步休闲,放飞心情。”向燕辉说。

  生态公园成休闲健身好去处

  漫步在天马山公园,满目苍翠、鸟语花香。在这里,居民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强身健体,跑步、打太极、跳健身操……居民锻炼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61岁的许守防也是其中一个。每天傍晚,许守防便会从家门口立马花园小区跑步到天马山公园。这一跑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来,我就是这么一点点看着天马山公园一点一点变好。”许守防说。

  “天马山公园在改造前,环境差乱,没有多少居民愿意到这里来。”许守防说,过去,天马山是一个自然山体,在没有建成公园以前,只有一条水泥路直达山顶,路边杂草丛生,到了雨天更是一步三滑,难以行走。但如今的天马山公园,面貌已大不相同。改造后,天马山生态公园俨然是一座集登高览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栈道两侧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行走其中,路旁的美景若隐若现,犹如穿梭在树海之中。

  “山美了,健身的人也多了。”这是许守防十几年来对天马山最直观的感觉。过去,和许守防一样在天马山健身的人寥寥无几。许守防将这一现象归结为距离远和没场地。“以前,居民们想要锻炼,却因太远不能来山上健身,而场地问题也不能顺利解决,有的人好不容易在小区门口找到一块小空地,也因锻炼声音过大,而经常收到投诉,锻炼也就断断续续。如今天马山公园建成了,居民有了场地进行健身,这个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现在山上从早到晚都可以看见居民跳舞、散步、健身、聊天、下棋。每天在山上健身的人都很多。”

  “会呼吸”的公园让时间慢了下来

  沿着琅岐红光湖公园四周漫步,砾石浅滩、开敞水面、栖息岛屿等合力造就了不同层次和质感的游览体验。公园内蔓绿草坪、水草丰茂、鸟雀鸣唱。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福州市最大的人工湖公园,也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

  但如果是三年前来到红光湖公园,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琅岐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陈要武回忆,黑乎乎的淤泥覆盖着整座公园,一不小心就会在淤泥上留下一串脚印。2017年9月,历时一年多建设的琅岐红光湖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蜕变成为一座有花香与瓜果香的公园,让人惊叹的不仅是琅岐的美丽,更有建设者实干的攻坚力量。

  如今,走在红光湖公园里,处处都体现着四季如春的美景。春日欣赏绚烂春花,夏季品尝琅岐瓜果,秋季看夕阳伴白鹭齐飞,冬季在常青林间徜徉。“红光湖公园是一座会‘呼吸’的公园。”陈要武感叹,“在整体的规划设计中,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的‘海绵概念’得到了很大体现。例如,在建设人行道时充分采用透水砖铺装,设置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池、雨水花园以及生态湖体,种植多种耐水湿植物及水生植物。”

  “琅岐红光湖公园不仅增加了岛上居民休闲空间,更重要的是让时间慢下来,让岛上居民能安静享受休闲时光。”陈要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