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魁岐革命公园国庆前免费开放

马尾区将新增一座红色主题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9-08-06 15:46:47      【字号

魁岐革命公园国庆前免费开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8月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8月底我区将新增一座红色主题公园——魁岐革命公园,并打造魁岐革命纪念馆,展示魁岐革命斗争史,留住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据悉,该公园于8月中旬启动布展,预计国庆节前完成,免费对市民开放。

  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魁岐革命纪念公园依托魁岐溪边公园,利用生态山地公园特点,融入红色基因,在公园内部新增宣传标语,并打造革命纪念馆。“建设革命公园主要是在建国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据悉,解放战争时期,在协大党支部和党员的帮助下,魁岐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随后建立了魁岐区工委和武工队,从此燃起了魁岐地区的革命火种。1947年10月,在中共闽浙赣省委高湖会议上,成立了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中心县委。在五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魁岐地区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一度成为五县中心县委的驻地和指挥中心。1948年10月,五县中心县委在魁岐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会议,为巩固老区,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会后,五县中心县委在与上级组织断联的情况下独立领导游击战争,转战魁岐、定安、连江、罗源等地,在强敌如林包围中从被动应战(反清剿)到主动出击,从内线作战到外线反攻,为配合南下大军解放福州及周边地区作出了很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布展的魁岐革命纪念馆坐落在革命遗址上,以魁岐及五县中心县委的革命活动轨迹为主线,既是对魁岐革命斗争史做一简单梳理,也是对无数革命先烈的缅怀。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红色魁岐 革命火种”——组织的建立与发展;武装斗争 风起云涌”——五县中心县委成立及其活动;“魁岐会议 星火燎原”——魁岐会议及其影响;“打破黑暗 迎来曙光”——支前作战,迎接大军解放;“不忘初心 牢记历史”——老区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