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

嘀——幸福卡!琅岐公交问题得以解决

http://www.mwnews.cn  2019-12-02 10:48:27      【字号

嘀——幸福卡!琅岐公交问题得以解决

嘀——幸福卡!琅岐公交问题得以解决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今年10月,管委会主任、代区长许用贵到琅岐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项目中,接到群众反映说“琅岐镇群众反映岛内的521、522、523等三条线路,且经停琅岐的180线路均无法使用榕城敬老卡免费乘坐,且进岛的公交车线路少且车次少,有时等180路都需要半小时”的问题。对此,许用贵亲自关心和部署落实,区交通运输管理局积极与市公交集团协商,认真抓好落实。

记者了解到,自11月25日起,在马尾搭乘180路公交车的70岁以上老人均可使用榕城敬老卡免费乘坐,此外,包括岛内的521、522、523、525及526路公交车也均可使用榕城敬老卡。

  11月28日,77岁的江典诚老先生在乘坐180路公交车时被告知可以使用榕城敬老卡免费乘坐,他惊喜地赶紧试了一下,“嘀——敬老卡!”他又试着刷了岛内的521、522、523路公交车,发现均可使用,他欣喜不已,喜笑颜开。

  江典诚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琅岐人,虽然现在和妻子居住在罗星街道,但是三天两头地要回祖屋看看,180路是他最经常乘坐的公交车,但由于出行时刻要准备零钱,让江典诚觉得很不方便。10月中旬他向相关部门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并多次找到琅岐镇闽琅社区书记吴尔义说明这个情况。吴尔义坦言:“这个情况一直有人反映,但原来一直存在客观原因无法解决。”

  什么客观原因呢?区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80路公交以及岛内的‘5’字头公交车均属于市公交集团的远郊线路,并未列入敬老卡免费乘坐范围。我们局与市交通局、市财政局沟通多次均无结果。”10月29日,区交通运输局与琅岐镇相关领导专门赴市公交集团协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福州市民卡公司负责提供琅岐70岁以上老人乘车数据,由琅岐镇结算70岁以上老人乘坐岛内521、522、523、525、526及180路公交费用。11月4日,许用贵在琅岐镇主持召开的“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现场办公会上强调,公交事业重在惠民,琅岐相较城区较为偏远,因此更应该考虑到琅岐百姓切身的需求,一视同仁。在费用结算问题上,决定由区财政来承担这部分费用,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落实。随后,区交通运输局与马尾惠民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次沟通协调,11月20日,区交通运输局与市公交集团公司、市市民卡公司签订三方合同;同日,福州市民卡公司开始对以上线路公交车辆逐辆进行设备更新和调式;11月25日,马尾惠民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正式执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180路公交等6条线路。

  江典诚老先生感慨良多,他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好举措,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敬老卡免费其实不是一块两块钱的事,而是老人的‘幸福卡’,是社会敬老爱老的表现。”

  此外,关于有些群众诉求的180路公交线路班次问题,记者了解到,从11月5日开始,马尾惠民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对180路公交运力进行了调整,180路公交班次由原来的日均105班次增加为日均111班次,确保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为12-13分钟,平峰时段发车间隔为15-17分钟,进一步满足了琅岐群众进出岛的公交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