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冷冻“佛跳墙”首次“跳”出国门 马尾产

http://www.mwnews.cn  2019-12-06 13:24:34      【字号

冷冻“佛跳墙”首次“跳”出国门 马尾产

冷冻“佛跳墙”首次“跳”出国门 马尾产

冷冻“佛跳墙”首次“跳”出国门 马尾产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佛跳墙,被誉为闽菜中的“状元菜”,如今,它也作为冷冻食品走出国门。12月6日,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冷冻佛跳墙产品首柜装厢出口,将从马尾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一路南下,直至马来西亚巴生西港,预示着名菜佛跳墙首次走向世界。海文铭公司也是全国首家冷冻佛跳墙产品出口备案企业,佛跳墙走出国门,推动了福州美食文化传播力,进一步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出口食品对产品有着要求的严格,包括生产硬件设备,原材料来源需要出口认证备案等条件。目前我们用于食品的原材料实现可追溯,质量绝对有保证,其他方面也都符合出口条件。”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介绍,为推动冷冻佛跳墙出口海外市场,公司在保持福州传统名菜佛跳墙传统风味,加大研发技术,将现代食品工艺技术实现产品标准化生产。“我们希望让国宴名肴佛跳墙走出福州、面向全国、进入百姓家庭、出口海外市场,从而让中华美食和中国美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海文铭公司冷冻佛跳墙出口,标志马尾冷冻精深加工海产品走向国际化。”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马尾区大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推动精深加工产品发展,提升马尾海洋经济品牌知名度。为助力企业发展,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工业企业改造、技术升级,推动包括海文铭公司在内的企业积极纳入省市区技改项目,申报企业技改扶持资金,并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推动产融合作。

  据悉,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马尾区亭江镇,此次出口的冷冻佛跳墙是海文铭海洋科技项目之一。海文铭海洋科技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投入生产,也是“海上福州”重点项目之一。一期采用超低温零下196℃液氮冷冻设备和智能制造生产线,预计年产3000吨冷冻鲍鱼、1000吨冷冻海参、20吨鲍鱼萃取产品,年产值可达5亿元,是集养殖、研发、加工、萃取、销售及物流配套完善的综合水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自主研发了一条自动化冷冻“佛跳墙”生产线,可年产300万份冷冻“佛跳墙”。

冷冻“佛跳墙”首次“跳”出国门 马尾产

  相关链接

  “佛跳墙”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御厨郑春发为招待福建布政使周莲,将鱼翅、鲍鱼、海参、干贝、鱼唇、鱼胶、蛏子、火腿、猪肚、蹄筋、冬菇等十八种名贵原料采用前、炒、京、炸多种方法炮制,然后煨于一绍兴酒坛,再辅以十二种佐料煨制多时,使得菜品既有共同的荤味又保持各有的特色,吃起来软敏柔闰、浓郁荤香又荤而不腻,各食料互为渗透,味中有味。周莲吃后赞不绝口,取名“福寿全”,寓意“吉祥如意、福寿双全”。

  后来,郑春发在福州开设“聚春园”菜馆,即以此菜品招待客人,随即轰动榕城,是官府、巨贾接待客人的首选菜品。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来品尝此菜,当“福寿全”上席启坛时,荤香四溢,其中一秀才心醉神迷,当即漫声吟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从此即更名为佛跳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