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断头”上岐路今年有望打通延伸

http://www.mwnews.cn  2020-01-14 19:17:27      【字号

  

“断头”上岐路今年有望打通延伸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君竹路与罗星西路之间隔了一条福马铁路,经常来往这两条路的居民和车主必须绕很远的一段路才能到达另外一条路 ,感觉十分不方便。”近日,马尾居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1月14日,记者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上岐路延伸段已经纳入2020年我区的重点项目之中,项目采取下穿通道的方式,目前已经和铁路部门协调完成,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施工,方便马尾城区居民。

  福马铁路一直是马尾城区居民老生常谈的话题,这条历史悠久的铁路将马尾城区“一分为二”。在马尾城区,车辆想来往于君竹路、建星路与罗星西路必须经过港口路或者青洲路,在长达2公里之远的路段内,车辆只能直行,这不仅影响出行效率,在高峰期还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君竹路人流量与车流量都很大,而仅仅一条铁路之隔的罗星西路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条铁路分割了马尾城区,铁路两边居民往来都要绕行十几分钟,最近的路也要从步行街的过道通行,这对居民出行造成巨大不便。”另一位居民李先生说道。

  “现在罗星西路附近还有阳光城、正荣润城等新开发的商品房,附近商圈也在慢慢扩大,加上未来福州地铁二号线延伸段都将经过罗星西路,打通君竹路与罗星西路之间的交通阻断势在必行。如果能连接起君竹路与罗星西路,马尾主城区的可利用空间就会变大,必然会带动整个马尾主城区的发展。”马尾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区先前已制作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福州片区——马江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根据控规,该项目规划为上岐路延伸段,由于施工涉及铁路部门协调的手续繁杂,上岐路延伸段一直未能进行施工,因此上岐路成了“断头路”。

“断头”上岐路今年有望打通延伸

  “君竹路上的公交客流都非常多,而罗星西路上的公交乘客却寥寥无几”家住罗星西路的居民张小姐说道,“希望能加快修建上岐路连接罗星西路下穿通道,并改道合适的公交线路经过该路段,方便铁路两地居民。”

  除了上岐路之外,我区还有几条道路如葆桢路、湖里路、兆锵路也有类似因为福马铁路经过而造成的“断头路”的情况,这无论是对居民还是车主来说都是极其不便的,附近的居民希望接通道路的呼声也十分强烈。

  对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君竹路与罗星西路之间的交通一直是马尾城区居民的一大出行难题。由于福马铁路目前还承担着运输货物的职能,且其主管部门为南昌铁路局,在福马铁路主体功能未变更前,无法对铁路进行整体改造。但在部分具备条件可以优化的路段,近年来我区已向南昌铁路局申请变更改造。

  除了上岐路延伸段外,朏头、快安片区的“断头路”也将在未来进行规划陆续接通,盘活马尾区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