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昭忠祠藏宝:中国第一套西式航海图

http://www.mwnews.cn  2020-05-27 13:30:14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编者按: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的马尾,被誉为中国近代史“活化石”,是中华民族图强逐梦、复兴之路的一个起航点。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变幻沧桑,中国船政文化已成为福州马尾乃至全国宝贵的精神财富。借助即将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给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重大契机,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带着大家遍数船政文物,重温曾经的辉煌和沧桑。

  在马江昭忠祠内,收藏着船政轮船舰队1872年左右测绘完成的中国自制第一套西式航海图,这套航海图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结束了中国人航海靠西方海图的历史,也对近代海防及海权维护极具意义,与此同时也是中国近代海军的食物见证。

  “这套航海图北起鸭绿江口,中经台湾岛,南至海南岛。绘制得极为细致,不仅有基本的经纬度,连近岸的礁石分布、海底的构成质地是沙是石,潮汐时间都标注得一清二楚,标记的详细程度甚至超越近代航海图。”马尾船政文化研究协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这套航海图是船政提调黄维煊主持测绘的,于1866年开始花费了6、7年的时间。”

  为了熟悉海上交通路线,左宗棠议创福建船政时,檄邀黄维煊赴沿海各口“察形胜之险要,测沙水之浅深”,可见,这是左宗棠布置的任务。于是,黄维煊“乃西之汉口,东之上海,南至香港、台湾,北之燕台牛庄(辽宁南部)及沿海岛门港汊,靡不周至,凡山川之险夷、沙礁之浅深、潮汐之大小,绘图详说”。

  沈葆桢在创办船政之初便立下规矩,凡船政舰队,各军舰出海都应在西式海图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测绘。当年,黄维煊随船政第一艘军舰“万年清”北上天津接受朝廷检阅之时也带着沿海测绘的任务,“从马尾到天津一路北上测量,返回时也进行了细致的验证,可以说这套航海图是举全军之力绘制而成的。”陈悦表示以往的航海图大多是写意的形式,航海参考价值较低,而这套航海图则是按照现代科学方法——投影法绘制。尤为难得的是,馆藏的这套海图上还有当年海军军官用苏州码子标记的增补内容,不同于阿拉伯数字,是中国古代独有的数字缩写表达体系,这也能从侧面印证航海图是独立绘成的。

  由于近海信息绘制详尽,这套航海图还一度成为中国海军的“护身符”。1894年9月17日,黄海海战爆发,北洋海军与日本军舰在黄海上展开激烈征战,北洋海军借助航海图退守近海,而日本军舰则因为对近海情况一无所知而无法逼近,给了一些重伤的北洋海军军舰驶入近海浅水区抢修的机会。“19世纪50年代由英国海军测绘的东亚航海图在国际上较为盛行,但英方无法逼近中国近海及内河测量,因而有关中国近海的水文信息基本是空白,日本军舰使用的就是这套航海图,我在日本曾见过。”陈悦告诉记者,“由船政绘制的这套航海图的体系甚至沿用到了民国时期。”

  1881年,黄维煊的儿子黄家鼎将该套32张航海图缩印成图书后公开出版,称为《皇朝沿海图说》,运用到商运等活动中。“现在马江昭忠祠馆藏的大开版船政轮船舰队军用航海图在国内是仅见,对研究者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国宝’一样的文物。”陈悦说道。

昭忠祠藏宝:中国第一套西式航海图

  甲午战争中日本海军使用的英文版中国沿海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