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成“老大难”问题

http://www.mwnews.cn  2020-05-27 23:23:18      【字号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成“老大难”问题

  记者 何鋆棽

  “现在马尾新建的小区都有电梯了,而我们小区是十多年前建造的,当初并没有设置电梯,这对于高层楼以及高龄的住户来说十分不方便。近来我们小区改造完成并引进了正规物业,但我希望能在我们小区里加装电梯,进一步提高小区的品质。”近日,家住马限社区帝豪花园的王大爷向记者反映。

  现在,电梯成了每个小区的“标配”,大多数小区都有电梯。高层小区增设电梯,对于解决年老体弱住户出行难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马尾区,目前有一定数量的旧小区并没有安装电梯,甚至部分高层楼房也没安装电梯,加装电梯也成了这些小区居民反映较多的诉求之一。

  2017年,天马小区成为我区第一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小区业主也告别了“爬楼生活”,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天马小区的业主江大爷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住户大部分是老人家,加装电梯后大大方便了我们老人家,再不用担心上下楼的问题了,而且搬运大体积大重量的货物时就轻松很多了。”

  “我们一直有安装电梯的想法,但是不是每个业主都同意安装,大原因还是资金问题。”住在老旧小区安福楼的张阿姨说道。“安装电梯是好事,但是不是每户人家都能一下子拿出几万块钱来,除非可以用公积金或者政府进行补贴,光靠个人出资相当难。”

  据了解,一栋楼安装一台普通电梯的费用在30-50万元之间,如果按照楼层来进行比例分摊,一般来说,以三层为基数,一楼以及二楼不收电梯费,每高一层楼,便要多分摊20%的费用。

  对此,马限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社区已经收到许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诉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也对有条件安装电梯的小区预留了电梯井空间。然而加装电梯需要绝大多数业主的同意,并且愿意出资,对于低层住户来说,他们对于电梯的需求并不大,业主之间的协商是能否安装电梯最重要的环节。”

  “现在部分电梯公司提供了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方案,但是用户使用费用就比较高。部分业主还担心‘免费安装’是个营销套路,后续使用及管理上会有许多问题,所以一直处于观望态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筹集资金外,规划还有电梯的后续管理费用也成为加装电梯的“瓶颈”。安装电梯后楼道采光效果和消防通道空间必定受到影响,电梯的验收工作需要通过消防、住建、规划等部门的联合审批,并且后续维修费用也需要业主自行分摊,难免出现业主之间意见不合的情况。这些都是迟迟无法推进加装电梯项目的主要原因。

  对此,我区几个社区目前已经开始讨论对于高层无电梯小区是否加装电梯。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有使用电梯需求并且符合安装条件的小区,可以以栋为申请单位。确认有加装需求后社区也会尽快向上反映,报备相关部门并且上交公证材料等等,再邀请具有资质的电梯公司进行设计和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