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3#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项目完工 将进行截污

http://www.mwnews.cn  2020-07-07 18:40:52      【字号

亭江3#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项目完工 将进行截污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陈晓静 郑婷)7月6日,记者在马尾区亭江3#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现场看到,项目已完工,河清水绿,环境宜人。

  马尾区亭江3#渠起点于新104国道(福建商学院西侧),终点于闽江入河口闸门附近,河道总长度2168米,河面宽度5至20米。因河道周边的雨污水管网不完善,未对雨污水进行分流,河道沿线城中村或者老旧小区的垃圾和污水直排河道,并且该河道已多年未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河道淤泥淤积厚度最高达一米,污水和淤泥混合沉积,造成渠内水质不断恶化,对周围的水生态、水环境、以及周围的居民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为此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将该河道列为黑臭水体整治目标,力求改善村居环境。

  根据河道的实际情况,工程项目组先行开展河道的清淤施工,同步开展沿线雨污水排口的调查,为后续截污工程做好准备。此次清淤先行工程已完成的内容有河道淤泥9283.37m³,外运生活垃圾约10吨,调查排口247个。由于河道现场岸边基本是建筑物、老驳岸,且沉降变形较为严重,甚至有些地方施工面狭窄,给施工造成较大的困难。项目组因地制宜,对于老驳岸、施工面狭窄等施工困难的位置,采取人工清淤方式,对于有较好的施工条件,采取水上挖机清淤。

  3#渠清淤工程目前已完成,实施后的环境改善效果显著。随后将推进河道的截污,目前已在清淤过程中完成排污口摸排,设计单位正在开展截污方案的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