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0-07-13 09:46:41      【字号

马尾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许琳晶 文/图)近日,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马尾将从区域整体上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我们将通过构建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进而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契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9日,马尾区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已正式成立。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倒逼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这也是符合我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马尾区教育工委委员、进修学校校长罗辉表示,要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复合型专业人才,教师必须要先行。“下一步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师人工智能技术全员培训,组织教师定期参加专项培训、教学研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教师的专业能力。未来,马尾区还将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探索教材编写,建立评价体系,从区域整体上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

  据悉,目前我区将有九所学校准备采用“点+面”相结合的模式,先行先试。其中阳光学校准备采取一二年级普及+社团兴趣,三年级以上以社团兴趣为主的方式进行;师大二附中准备采取七年级普及课,高一、高二年级选修课的形式开展;亭江中学准备在高一年段通过校本课程开展;琅岐中学准备在七年级结合信息课和实践课开展一周一节人工智能课程;二十四中计划在初一、初二年级利用课后服务开设兴趣班;马尾实验小学将在三到六年级开设普及课,并利用校本课程和课后服务开设兴趣班、提高班;罗星中心小学将在四、五年级利用信息技术课开展普及课程;师大二附小准备在六年级利用信息技术课时开设人工智能普及课;魁岐小学准备在四年级利用课后服务开设兴趣班。

  “哇,好神奇,真的打印出来了。”在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每周一次的AI课上,总会响起孩子们小小的惊呼声,那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人脸识别、3D设计与打印等项目已经让孩子们不再感到陌生。“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在为学生学业方面打好基础的同时,更应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平台,当前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已经属于天时地利人和,普及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对孩子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福州阳光国际学校国际部朱校长告诉记者,低年级课程以图形化编程为主,三年级往上以代码编程为主,学校将从基础、应用、参赛三个方向全年段贯穿培养科技人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马尾区作为拥有以创新为特征的船政文化的发源地,将率先建立适合本地区、体现本地区船政文化主题的12年一贯制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培养一批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能手、骨干人才,其次结合强基计划的教育战略需求,努力培养一批未来从事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的紧缺人才。

马尾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