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商翁英敏:“把台湾美食带给千家万户”

http://www.mwnews.cn  2020-07-14 18:43:17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台商翁英敏:“把台湾美食带给千家万户”

  “我们公司即食果蔬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成,也已经和相关销售渠道进行洽谈,下半年将全面铺开新产品的市场。”7月14日,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英敏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并且下半年起,我们将建立起更多电商渠道,让年轻消费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都能‘一品翁财记,乐享台湾味’”。

  今年是中国驰名商标翁财记品牌“登陆”的第30年,台商二代翁英敏与弟弟翁英治扎根马尾,盼望着“把台湾美食带给千家万户”。

  “台二代”子承父业打造“梦工厂”

  翁财记品牌的创立始于翁英敏的爷爷翁明财1951年在台湾创立的“裕丰瓜子行”,由制作和批发瓜子始,到如今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近70年的品牌历史经历时间的沉淀,愈久醇香。

  “1991年,翁财记进入福州,成为当时最早的炒货食品企业,专业生产台湾风味的炒货休闲食品。”翁英敏告诉记者,“当时来到福州,我父亲就把主厂设在了马尾开发区。”

  8年前,一通“子承父业”的电话将刚从美国读完金融硕士归来的翁英敏召唤到了福州马尾。金融专业和工厂管理、食品生产都不对口,进入福州翁财记公司对翁英敏来说意味着从零开始。因而前两年,翁英敏总是跟着父亲到甘肃、新疆、内蒙等地,看原料、学门道,从一颗瓜子看起,学会如何把控品质。翁英敏告诉记者,原料瓜子看起来似乎都差不多,但却是要经过对其外观、大小、含水率等进行仔细筛选后,选出颗粒饱满的再进行深加工。

  1981年出生的翁英敏眼光独到,在摸索的过程中他就渐渐看到了大陆的广阔市场和发展前景。他决定,要让家族企业的根基越扎越深,还是要在扩大产业规模、研发新式产品、扩宽销售渠道上做文章。

  随着公司的发展,工厂规模渐渐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于是福州翁财记视频有限公司将工厂从马尾城区搬到了亭江,工厂面积由原先的12亩扩大到了34亩。在新厂,翁英敏引进了几台自动化生产设备,解放了人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铁蛋’举例,以往一天十四五名工人只能包装三万个‘铁蛋’,现在一台机子只要四个工人每天就能完成8万个。”翁英敏说,新厂每个车间都设置了很大的观察窗,方便客户参观,也利于安全生产管理。此外,通过运行数字管理系统,让调料配比、卤制时间、出货等流程有了统一标准。

  有标准化才有规模化。更宽敞的空间、更智能的设备、更标准的系统,让福州翁财记的产能上限提高了3倍。

  扎根马尾 探索发展新方向

  在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大楼里有一片商品展区,各类炒货、坚果、卤味食品琳琅满目。“食品行业竞争大,产品生命周期短。要从中脱颖而出,除了维持品质以外,还要加速开发新品。”翁英敏说,翁财记首创了现在正在风行的主流产品“绿茶瓜子”并一直保持着品质上的优势,并在时尚休闲方面一直致力开拓,推出了时尚、独特的“玫瑰花瓜子”“乌龙茶瓜子”“炒南瓜子”等符合现代潮流的多风格多口味的品种。而在稳固瓜子生产线之外,近年来,翁财记在坚果、卤味等台湾风味产品上“多线齐发”,各种产品都具有浓郁的台湾风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翁英敏在探索“轻食主义”方向上又有了发展的新方向。今年以来,翁英敏开始在工厂增设即食果蔬生产线。“我们将选择非转基因新鲜果蔬诸如玉米、胡萝卜、香菇等为原料,经过高温杀菌等加工工序,制成开袋即食的健康产品。”翁英敏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目前已经安装完成,下半年将全面铺开市场。

  “下半年我们将建立起更多电商渠道,让年轻消费者在各大电商平台都能够方便品尝台湾美食。”翁英敏说,多年来,翁财记食品主要依赖各大商超卖货。十年前,翁财记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开业,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触网”,但由于是委托外来团队,在线上的业务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拓展。此次在线下几乎搁浅的疫情时期,翁财记加速拓展更多的线上渠道,化危为机。

  最近,兄弟俩还忙着与一些餐饮连锁企业洽谈,他们计划着开拓餐饮渠道,通过与餐饮企业合作,从源头上把控食材品质,向各家门店配发半成品,打造连锁餐饮的工厂化中央厨房。翁英敏说,马尾、连江水产丰富,结合台湾风味和美食工艺,预计今年就能研发出新的系列产品。“把台湾美食带给千家万户”,这不仅是翁财记公司对外宣传的广告标语,也是翁英敏兄弟和父亲、祖父三代70年来坚守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