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纸质吸管代替塑料吸管 多数店家采取观望态度

http://www.mwnews.cn  2020-07-22 08:27:37      【字号

纸质吸管代替塑料吸管  多数店家采取观望态度

  记者 何鋆棽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这意味着,今年年底前一次性塑料吸管将退出餐饮业,取而代之的是纸质吸管或是不用吸管的全新杯盖。那么,马尾的餐饮业落实情况如何呢?

  日前,记者走访马尾区的部分餐饮店。在中环星巴克门店,记者发现,店内已开始全面提供纸质吸管。“我们门店根据上级公司安排去年12月就开始使用纸质吸管了,以后也会坚持使用纸质吸管。使用纸质吸管以来,我们收到的正反面的评价都很多。”该店的店员告诉记者。

  在肯德基、85度C等餐厅,记者看到店内依旧提供着塑料吸管。在店内,只要顾客点了饮品,均会带走至少一根的塑料吸管。“平时都习惯了,塑料吸管很好用。如果纸质吸管去喝饮料,不仅口感不好,吸管也很容易在饮料浸泡下变软,而且还不能像咬塑料吸管那样可以‘咬着喝’”一名顾客告诉记者。

  “目前只是有听过这类的新闻,店里面也还是使用塑料吸管,具体什么时候用纸质吸管还要等上面公司的指示。”85度C店员说道。

纸质吸管代替塑料吸管  多数店家采取观望态度

  记者走访发现,为顾客免费提供塑料吸管,一直是餐饮店的普遍做法。在便利店和小卖部里,几乎每个商家都会准备塑料吸管,供顾客使用。“用吸管比用嘴直接喝更干净、卫生。”一名店主说,不少喝杯装或罐装饮料的顾客都有使用吸管的习惯。对于吸管要“换装”的消息,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

  君竹路一家饮品连锁品牌店负责人表示,目前虽未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但已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这是大势所趋,平时外卖用的包装都已经换成纸质的了。对于吸管,公司目前也正在讨论替代方案,而且吸管占的成本比例很低,不会对利润有太大的影响。”

  “近年来塑料垃圾引起的环境问题值得我们重视。为了环保,使用纸质吸管,就算不方便我也可以接受。”对于要将塑料吸管换成纸质吸管,市民王小姐表示。

  “就现状而言,塑料食品用具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善,而且市场的认知度高,但不环保这个问题也很突出。纸质吸管代替塑料吸管是从长远的环保角度考量的,是未来的趋势。”马尾某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短时间来看,纸纸吸管的成本可能比塑料的高,但是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成本是会降下来的,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环保餐具的改头换面是大势所趋,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才能共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