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硬仗,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专实训处副主任陈阳

http://www.mwnews.cn  2020-08-18 07:45:13      【字号

打硬仗,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记者 何鋆棽

  “我自愿报名参加防疫突击队!”当福州开发区职专党总支向党员微信群刚发出倡议书时,陈阳老师便第一时间回复。这就是陈阳,打硬仗,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今年初疫情肆虐之时,陈阳毅然而然地接受号召,选择了和许多站在防控一线的英雄一样,逆行而上,志愿参与了抗击疫情的工作,到高速路口配合交警共同排查外地外籍人员,保家乡平安。

  当天,他独自驾车前往高速路口,穿上红马甲,戴着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与前一班的同事交接之后开始了8个小时的排查外地车辆。8个小时里排查车辆400余量,含外地车辆56辆。其中并未发现湖北籍、温州籍人员。他认真检查每一个司乘人员的证件,并进行了细致的登记,包括住址,联系方式,体温情况,详细行程。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数量,他坚持不喝水,忍住饥饿与口渴,直到工作完成交接,他才喝了第一口水。回到家后还来不及休息,他就将当天的工作经验总结之后分享给接下来的工作者。

  “大家早一分钟进入角色,我们身后的家乡就多一分的保障。简单重复的工作看似枯燥,但就是这样的简单工作的积累,才能树起保护马尾保护福州的一道道屏障,才会不负武汉前线医护人员的艰苦付出。”他告诉记者。

打硬仗,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工作中,只要有难事,他总会自告奋勇主动抗下。从07年进入开发区职专参加工作后,陈阳从班主任工作踏实做起,工作不久,他就接受了远赴宁夏支教一年的任务。他去的正是宁夏的西海固地区,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当时许多老师犹豫了,而他主动申请,作为当年福州支教队最年轻的队员前往西海固。“乘着年轻不去,等到老了会后悔。”他如是说道。 最终在信念和毅力的支撑下,他顺利完成一年支教任务归来,同年被宁夏自治区评为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

  陈阳还是一个喜欢不断挑战自我的人。2016年下半年,陈阳听说学校计划开设3D专业而又愁于缺乏专业教师支撑,他再一次主动提出:“让我来吧!”校长张海强当时不无担心地问他:“陈阳,这样多的任务你吃得消吗?”接下来的课余时间包含寒暑假,陈阳扎根于企业拜工程师为师傅,经过近一年的刻苦钻研,陈阳取得了3D打印设计与应用资格证书。2017年福州开发区职专率先在全省中职校开设3D技术应用专业,陈阳作为学科带头人,承担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最终收获了果实。

打硬仗,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同样在那一年,他主动承接了学校实训处的工作,负责与企业外联,做好校企合作工作,安排学生的实习实训等。他将多个任务挑在肩上,他指导学生拿下了马尾区社团巡展一等奖,期间还联系了多家知名企业与学校达成校企合作并且签约。经过两年以来的工作不懈努力积累,目前与开发区职专合作的企业多达23家,可以完全接受学校全体学生的见习,跟岗实习以及顶岗实习。学生供不应求,社会企业反馈良好。

  从教12年来,陈阳打过多少场硬仗记不清楚:班主任紧缺,已成为学校团委书记的他站出来“兼任”;学生找不到顶岗实习单位,他遍访相关企业,用真诚换回一个又一个校企联合办学协议……他的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故事已成为学校年轻教师耳熟能详的冲锋“励志书”。

  “硬仗才是检验一名战士成色的标准。”陈阳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他的诺言,用最朴实的坚守照亮前行的道路,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这样的担当将使他胸口的党徽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