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规范用车,共享单车也要“共享”文明

http://www.mwnews.cn  2020-08-25 20:56:12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扫码即走、随处可停,共享单车极大方便了市民的短距离出行,为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7年以来,多个共享单车企业入驻马尾市场,然而,共享单车不文明用车现象在我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突出,,既影响了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秩序,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重重隐患。

  单车无序乱停放影响市容

规范用车,共享单车也要“共享”文明

  8月24日,记者走访马尾城区发现,共享单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的问题严重,除君竹路外,罗星路路等主干道外,马尾步行街、建星路等均有此类现象。很多共享单车停靠在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上,原本不宽的车道因摆满共享单车而显得非常狭小。还有一些共享单车被摆放得东倒西歪,甚至倒在花圃旁。

  “很多人把单车停在这里,我也跟着停,并没有什么不妥。”在君竹路一个公交站台旁,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停放在这里,且停在该处比其他地方更方便与公交接驳。

  “我们平时都有派员工来搬运这些乱停放的车辆,但是由于共享单车流动性太大,所以收效甚微。我们也呼吁市民将共享单车停到指定区域,提高共享单车利用效率。”某共享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马尾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近年来马尾区城管局正逐步完善并落实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措施,包括调配公共资源的原则、共享单车投放要求(投放数量上下限、投放车辆技术参数要求等)、车辆投放后的管理要求、淘汰机制等。

  对于造成道路拥堵、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该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接下来将增设一批停放区域,清理不合理的停车点,加大对车站、景点景区、居民小区、医院、商场、写字楼、学校等重点场所出入口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整治,加大乱停乱放等行为处罚和曝光力度,全面拖移堵塞交通、长期占道、线外停车的共享单车。

  市民骑行不规范隐患大

  除日常停放规范外,部分市民在选择共享车辆出行的骑乘行为也问题多多。记者发现,有部分市民在享受骑行便利的同时,各类“惊险”动作也层出不穷。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共享单车的车身设计大部分为单人骑乘,但在日常使用中,一些市民则将放置轻便物品的车筐变成载娃出行的座椅,甚至车筐里坐上一个成年人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有些家长骑车时会把孩子放在车前的车筐里,万一车筐断裂,小孩很容易被摔下去,很危险的。”市民张女士说。

规范用车,共享单车也要“共享”文明

  此外,记者在路上还看到,骑共享单车的市民中也有未靠右侧行驶的,有几辆车并排行驶的,有逆向行驶的,有闯红灯的,有未礼让行人的。据了解,这些共享单车违法者有的是因赶时间才强闯信号灯或逆行的,也有的错误地认为共享单车可以随便骑行,不会像机动车那样被处罚。

  马尾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也会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共享单车违规载人以及违法骑行行为人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不配合处罚的,交警将暂扣所骑车辆。骑行人切勿心存侥幸,明知违法而为之。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一环。除了相关部门的宣传教育以及整治外,最重要的是骑乘者自身的素质提升,才能让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市民李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