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本不断提升 “外卖自由”渐渐远去

http://www.mwnews.cn  2020-09-08 18:50:19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最近我点的好多家外卖都涨价了,原来一份20元的外卖现在要25元,用上了优惠券还要比以前贵,这样下去要放弃外卖了。”近日,不少马尾餐饮店家上调了价格,不少“资深”外卖顾客意见不断,直呼“外卖自由”渐渐远去。

  原材料成本上涨

  日前,记者在君竹路上的多家餐馆发现,不少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上涨。一家中式餐饮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餐厅内部分单品确实有调价,“每个店的情况都不一样。”她说。记者了解到,很多消费者都是下单了之后才反应过来,发现部分单品价格上调。而一家快餐店的店员则表示,因为食材的原材料和运费的价格都涨了,该店在今年1月就开始涨价了,单品涨幅在0.5元至3元不等。

  而一些商家选择了不涨价却减量的做法。“有些商家把分量降了,但价格没变。有些商家是直接涨了。我经常点的一家外卖,有一道炒牛肉很好吃,现在就是价格不变,牛肉少了至少三分之一,一份都不够我吃。”市民赵先生说道。

  “随便点个饭菜都要三四十块。”市民小徐告诉记者,她常点的一家便当店在2019年11月的定价是38.8元,使用优惠券后的实际价格是18.8元,但是现在的定价是40.8元,使用了优惠券之后的价格是24.8元,实际支付比之前贵了6元。小徐表示,她能够接受物价上涨,但是如果涨太多,每个月仅是吃饭就要多花不少钱。

  平台费率提高顾客买单

  除了物价上涨之外,外卖平台也相应地上调了费率。建星路一家快餐店负责人梁先生前段时间收到某外卖平台的新“合作方案”,每单费率从之前的18%上调至21%。这意味着,每卖出一单金额为100元的外卖,需向平台多支付3元。

  据了解,近期部分外卖平台上调了商户的服务费率,涨幅从1到3个百分点不等,由此引发部分商户对终端产品的提价,消费者也不可避免要为此“买单”。

  梁先生告诉记者,快餐店的毛利率在30%左右,在房租、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外卖平台此举进一步加大了店铺的经营压力。“外卖订单占到总销量的一半左右,虽然不情愿,但也只能接受。”梁先生说。

  “对于我们这些小饭店来说,外卖平台的营业收入,也就是保本。要想赚钱,就只能是走量了。”据了解,梁先生的菜馆当天外卖营业额有3000元,利润也只有250元左右。“现在基本上平台抽成20%左右,最少一单也要抽2、3块钱这样。有的顾客就点一份套餐20元,加上餐盒钱是22元,这个价格比堂食还要少2块钱。所以,我们肯定要在外卖价格上适当做一些调整。”

  疫情影响餐饮企业

  “其实,都是受疫情影响,所以才会出现起送费提高、分量减少、餐盒费贵了等等情况。不过目前的情况是正在慢慢回落。”马尾某外卖站站长表示,“如果平台过多地抽取商家利润,商家必然去侵占消费者的利益。长此以往,会造成外卖平台用户的减少,最终导致整个平台的利润减少,遭殃的不仅仅是商家,必然也包括平台自身。”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价格上调,主要有以下原因:并不是所有的餐饮企业都能享受到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疫情期间正常的房租、员工工资发放等资金支出,使企业的成本分摊和综合性压力比较大;由于疫情,一些食材的原材料、包装和运输的成本加大,餐饮店经营的成本加大;餐饮企业对自身品质提升的追求,不得不通过涨价的方式来保持菜品的品质。

  该负责人还表示,价格上调是餐饮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进行调整的体现,这只是短期内、部分餐饮企业的一种表现。随着餐饮企业财务情况回归正常、成本分摊压力减小,价格也会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