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版“限塑令”倒计时 马尾准备如何?

http://www.mwnews.cn  2020-12-22 19:04:45      【字号

新版“限塑令”倒计时  马尾准备如何?

  记者 何鋆棽

  近日,我省印发《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推行新版“限塑令”。《方案》要求,即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方案》要求,按照循序渐进、分时分段原则,到2020年底,福州、厦门等重要城市率先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这意味着生活中常见的塑料袋将渐渐消失。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几日,新版“限塑令”究竟落实得如何呢?

  日前,记者走访马尾城区的多家大型商超、快递网点以及有关企业和相关部门了解到,新版“限塑令”在我区仍然处于起步期,部分大型商超已逐步推行可降解塑料袋,快递网点也开始推广减塑措施……

  在永辉超市,记者看到收银台提供的依旧是不可降解塑料袋,并且按个进行收费,不过塑料袋的投放量相比之前已有所减少。“前段时间,我们就开始着手部署,计划2021年正式从不可降解塑料袋切换到可降解塑料袋。”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进行内部宣传的同时,已经开始大批量采购可降解塑料袋。“计划在各大门店,投放十万个左右的可降解塑料袋。”

  随后,记者走访了马尾几家快递网点发现,循环使用包装物、设置废弃物回收装置等做法开始推广。位于沿山家园的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网点已经开始减少塑料快递袋使用,并尽可能循环使用,网点内还放置了废弃物回收装置。

  “塑料袋在快递行业用量很大,对环境的破坏也是极大的,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也容易破损。”快递从业人员张先生说,限塑令全面铺开后,到时候可能采用纸盒代替。

新版“限塑令”倒计时  马尾准备如何?

  然而在一些农贸市场,记者发现,“限塑令”的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顾客来买青菜,用袋子装比较方便。”一位卖蔬菜的小摊主说,之前有听说过要实施“限塑令”,但实际上现在还做不到不提供塑料袋。当被记者问及是否有计划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时,该摊主则表示可降解塑料袋太贵了,成本压力会很大。

  值得肯定的是,不少积极信号已经开始显现。有摊主表示,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很多街坊来买菜时会自带购物袋,以此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现在很多人来买肉都自带购物袋,用完后清洗干净再重复利用,现在我这里的塑料袋使用比以前少很多了。”一家猪肉摊老板告诉记者。

  那么,“限塑”为何依然面临难题?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塑料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广泛,逐步减少甚至完全禁止仍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国在减少塑料制品使用方面仍缺乏清晰、有力的监管机制。加之替代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塑料污染治理仍面临着不少问题。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市场是塑料购物袋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根据监管实际,近期拟重点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购进、销售塑料购物袋开展集中整治,以点带面,推动塑料购物袋等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责编:章盈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