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魁小“有爱中队”入选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http://www.mwnews.cn  2021-01-27 17:00:4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日前,福州市魁岐小学五(9)“有爱中队”被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这是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

  回忆起孩子们初入校园时的模样,原中队辅导员陈秋莎一脸宠溺,“孩子为了奖章可努力了!”这“奖章”是陈秋莎为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集体意识设计的“个人积分卡”,文明礼仪、课堂表现等方面都是盖章的依据。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还体现在竞选上,“竞选中队干部时,48个队员有36人举手,参与度非常高。”

  不仅班内争优秀,校内也争荣誉。中队组织委员陈子墨印象最深刻的是队员廖致博参加长跑时跑掉的鞋,“鞋子跑掉了都没停,虽然个人得了第二名,但团体总分是第一名!”

  福州市魁岐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家媚认为五(9)“有爱中队”的过人之处在于该中队2018年度曾获评“全国优秀动感中队”。

  2018年,“有爱中队”围绕“五小”进行了集体友谊赛等健身活动;跟长辈学红歌、创编新歌等歌咏活动;读经典、好书漂流等阅读活动;环保T台秀等创意活动;争当志愿者模范等岗位服务活动。少先队员们迅速成长的背后还有家长的支持,“我们班除了家委会外,还有17个家长自愿组成后援团,对我们日常活动进行配合。”陈秋莎对记者说。

  2020年,魁岐小学在全校铺开课改实验,中队辅导员游希燕接过了“有爱中队”。学生的兴趣点随着年龄而变,老师也随之调整教育方法,语文老师刘晓虹设计了“小队游祖国”游戏,制定了个人自律表,分别“考评”个人、集体表现,以“占领城市”作为奖励,因效果不错而推广全校。

  而最让游希燕自豪的是课改后孩子们的团结友爱。课改前,班级内的小组长只负责收发作业。课改后,班级分成六个小组,每组四人,根据学生学习进度分为1、2、3、4号,“1号辅导4号,2号辅导3号……我们的副班长陈可薇是B组的1号。在她的带领下全组成员的成绩都有显著提升,之前组内只有她自己数学可以考上90分,现在四个人都能考上90分。陈可薇带出来的一些组员成绩甚至超过了她自己,但是她还是非常高兴。不仅有奉献精神,还是我们老师的得力助手!”游希燕对记者说。

  “有爱中队”的名字取自魁岐小学校训“有爱就有一切”。从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动感中队”到入选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孩子们成长为而今的样子,始终都是老师们眼里“有爱的孩子”。

魁小“有爱中队”入选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