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高起点建设 高质量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1-05-11 13:47:30      【字号

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高起点建设 高质量发展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日前,记者获悉,在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福州开发区职专2018级学生陈思强、杨光与2019级学生刘英琪3人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中职组)中荣获团体二等奖。自2017年9月开设物联网专业以来,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在福建省多所职业院校中崭露头角。

  精准定位,招生规模不断突破

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高起点建设 高质量发展

  “当今社会,各种物联网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共交通、工业制造、水利、智能家居等。可以看出,物联网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和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老师林志坚表示,“马尾作为物联网产业的聚集地,要在这个新兴行业中争得先机,物联网人才资源必不可少,基于这样的发展需求,福州开发区职专的物联网专业应运而生。”

  据了解,物联网专业成立后,学校高起点建设该专业,投入了400余万元建设了专业的物联网实训中心,涵盖了物联网基础实训室,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以及物联网综合实训室。物联网技术专业还拥有一套专业的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多名教师获得新大陆认证讲师资格,让学生接受最先进的知识体系。

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高起点建设 高质量发展

  “对于职业学校来说,培养的学生要迎合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紧缺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要培养。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的招生规模不断突破,第一年刚成立的时候仅招收了1个班,第3年招收2个班,今年起开始招收3个班,招生数稳步提升。”林志坚告诉记者,“我们还针对学生的特点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成,服务他们的终身发展。”

  与高校、企业紧密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物联网专业成立以来,福州开发区职专积极与高职院校合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办学层次不断提升。2020年学校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3+2”五年专联合办学合作,首批招生20人。2021年,基于学校良好的办学成绩,闽江师范高等专科还为学校追加了10个名额。

  此外,福州开发区职专还致力于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将专业教师送到企业培训,将企业师资引入课堂,提升了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物联网专业创办4年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技能竞赛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物联网专业学生团队首次入围省赛,获得省赛三等奖。2020年,物联网专业学生团队,获省赛二等奖。2021年,物联网专业学生团队在省赛赛场上稳定发挥,再次荣获省赛二等奖。

福州开发区职专物联网专业:高起点建设 高质量发展

  “企业能够解决在实际生产当中遇到的问题,降低生产成本,学校也可以实现老师科研成果的转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鲜明的特点,学校需要把课堂教学下沉到实际的生产和应用当中,以达到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的目标。”福州开发区职专校长张海强介绍。

  前段时间,辅助开发区职专的实训楼成功通过验收,预计在今年投入使用,该楼可同时容纳数千名学生实习实训,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机制,这对于提升福州开发区职专办学条件和扩大办学规模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未来,福州开发区职专还希望能做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育人‘双重主体’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开展多形式的深度培养,围绕产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工学结合,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与此同时,能够大力推进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共建职教集团或联盟。”张海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