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宗旨守初心 为民服务担使命

——快安派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21-05-24 17:52:0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史丽雅 )“抓获电动车盗窃‘惯犯’、提前介入制止电信诈骗、化解企业纠纷、帮助服刑生病老人恢复户口……”5月23日,记者在快安派出所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筑牢平安防线,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好守护平安“一盘棋”

  4月20日上午10时许,快安派出所群防群治巡逻队巡逻至东方名城香郡地库附近,发现一名身材矮小的男子行迹可疑,便紧随其后。“我们发现该男子躲入电动车车库暗处,欲对停放在此处的一辆电动车电瓶实施盗窃,巡防队员立即上前将其抓获。” 快安派出所群防群治巡逻队巡逻负责人介绍,经过进一步审讯深挖,嫌疑人陈某供述了4月以来其先后四次到马尾区东方名城香郡小区地下停车库实施盗窃电动车电瓶的事实。这是快安派出所群防群治保平安的缩影,今年以来,该所通过巡逻防控当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从中破获各类案件10余起,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不仅如此,该所还推行多梯次网格化巡防网络,通过设置治安岗、移动警务工作平台,成立马尾镇平安共建企业群防群治巡逻队,发动村居护村巡逻队,对辖区内背街里巷等区域进行夜间巡逻,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查处行政案件222起。同时,针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态势,发放宣传册3万多份,发送宣传微信560条,依托防诈预警阻断诈骗10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0万余元,捂紧群众“钱袋子”。

  架起警民互通“连心桥”

  “在兴业路一公司内一名工人在公司晕倒,120医生到场确认死亡,现场死者家属朋友20余人,情绪比较激动,矛盾一触即发。请你们前来帮助。”4月19日,快安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到达现场,分组进行处置。“我们一方面向共同分析事件性质和各种可能的处理方案、利弊及后果;另一方面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和劝导,积极协助做好善后安排。经过多方工作,家属情绪趋于稳定,对死者的死因没有异议,我所民警因势利导提出了对各方都有利的处置方案,并促使双方及时达成协议,妥善处理了一起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快安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快安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紧密结合“枫桥经验”,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召开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征求意见会2场,警民、警校恳谈会共计23场,共收集意见建议13条。

  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

  近日,67岁的服刑人员张老伯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快安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恢复多年前被注销的户口。“张老伯17年前因绑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户口被注销,之后因患脑出血后遗症(左侧偏瘫肌力3级)于2013年保外就医,至今都没有恢复户口,导致无法办理医保,多年来高额的医疗费用让他的家庭不堪重负。”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求助后,我们所领导非常重视,组织户籍民警、社区民警立即展开大量的摸排走访,向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过收集整理确认后,户籍民警及时帮助张老伯成功恢复户口,解决其后顾之忧。

  快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多次被获评“巾帼文明岗”。今年来扎实推动“零门槛”落户政策,服务窗口共接受相关咨询2500多人次,办理落户1500多人次。同时,该所还创新政务服务,把流口登记服务延伸到各村居警务室,“就近审,马上办”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2021年至今,共开展治安检查153次,处罚漏登流口的出租户78起,累计登记流动人口58342人,规范了企业员工管理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