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古镇新颜,安镇闽疆

闽江学院学子到闽安古镇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http://www.mwnews.cn  2021-07-09 09:29:29      【字号

古镇新颜,安镇闽疆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7月7日,闽江学院海洋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联合闽江学院地理科学系教工第五党支部组成百镇百村实践队,在亭江镇闽安村开展为期两天的“助力乡村振兴,百镇百村调研”专项实践活动。

  当天上午,实践队成员从闽江学院出发,乘车来到亭江镇闽安村。闽安村历史文化讲师池秋容为同学们简略介绍闽安村悠久历史文化故事,使同学们初步了解闽安村千年沉淀而来的独特海丝文化、戍台文化与船政文化。下午,同学们冒着酷热的天气,在讲师池秋荣的带领下走访闽安古镇,切身感受当地特色风土人情。池秋荣讲师为同学们逐一介绍了邢港齐天大圣庙、迥龙桥、协台衙门等历史文化遗存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走访过程中他也反复提到闽安村历史文化中的爱国基因:“清同治十三年三月,日本借‘牡丹社事件’侵略台湾,沈葆桢受命率闽江水师左右营及马尾船政水师等近万人将士保台,为纪念英勇保卫台湾、为国捐躯御敌阵亡将士,在闽安山后安放戍台将士墓群,昭示英雄永垂不朽;他在陈明良烈士雕塑前述说到,在中法海战爆发之际,愤慨‘万里江山半壁黑,吾愿碧血洒春秋’的陈明良烈士,组织当地居民进行反抗,后被法国军舰的炮弹击中,英勇就义……”

  7月8日在闽安楼,同学们对闽安特色文化进行了系统了解和学习,并与闽安村支部书记洪小祺进行座谈,仔细聆听闽安村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精准扶贫成效等情况介绍。多样的文化形式引起同学们惊讶连连,无不被闽安特色文化所折服,深深沉迷其中。“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满满的收获冲淡了烈日灼晒的疲惫。探索地理、学习规划任重而道远,今后我将会怀揣着热爱和激情,脚踏实地、格物致知,继续行进在漫漫学习之路上。”实践队成员翁欣雨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