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定制“大礼包”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http://www.mwnews.cn  2021-09-28 12:37:04      【字号

定制“大礼包”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定制“大礼包”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记者 薛海云/文  陈晓静/图

926日,记者来到叶宜述种植的水稻田。只见,叶宜述顶着烈日,戴着斗笠,熟练地沿着田埂行走,不时猫着腰,仔细查看水稻的长势。  

“和原来的日子相比,现在的日子是过去不敢想的呀。这都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今年不仅收成好,政府补贴力度也大。”叶宜述摘下斗笠,擦了擦汗,满脸憧憬的说。

叶宜述所享有的正是来自马尾区量身定制出强农惠农“大礼包”,今年,马尾区制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若干措施等系列惠农措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种植户保驾护航,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定制“大礼包”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叶宜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琅岐人。19世纪70年代,在琅岐,很多人外出就业谋生,但也有人留下来种地,叶宜述便是其中一个。和当地很多农户一样,最初他在村头只有几块地。“一亩不到。那时候说白了就是靠天吃饭,没有技术,也没有资源,收成不好,也不好卖。”他对记者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种地便显得尤为吃力。

“现在不同了,干得少,赚的却多了。” 据叶宜述介绍,前几年,他在村里承包下200多亩的耕地用来农作物种植。现在,他不需要亲自种地,收入却比之前多了很多。“也算是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了。一年下来,好点的可以亩产1200斤,差的也有1000斤。今年我种了约200余亩水稻,这两天就可以将这些水稻全部收割完成,主要还是以单季稻为主,每亩能收1000多斤。”

  叶宜述表示,今年有农机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各项惠民政策的支持,综合下来,一亩也有200元左右的补贴,补贴力度足足比去年的翻了一翻。

  据了解,今年,为秋收备播保驾护航,政府再一次送上秋收大礼包。我区制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若干措施的通知》,安排资金支持种粮大户开展肥料、农药、新品种、实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进行物化补助,组织各镇(街)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李贵棋等4户种粮大户投保水稻保险1092.7亩,对种粮保险农户实行愿保尽保,市、区保费补贴各5%部分由区财政承担。

  另外,针对种植再生稻粮大户,我区还制定了《马尾区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将各种粮大户、再生稻的补贴标准统一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相一致,且为可叠加享受补助。2021年我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为105万元,经村上报镇(街)审核汇总,2021年全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11162.91亩,其中马尾镇143.2亩,琅岐镇9942.39亩,种粮大户奖励面积1077.32亩;其中大户奖励发放101332.72元,耕地补贴发放948667.28元,补贴标准94.06元/亩。2021年我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助已发放5万元,其中补贴面积1138.9亩,补贴户数302户,补贴平均标准43.9元/亩。

  此外,近期,建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中国银行等分别与马尾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资金精准滴灌、“裕农通”、智慧村务等金融支持与特色服务,助力马尾区乡村振兴工作。

  这些都是今年特意为种植户精心定制的“民生大礼包”。 也正是这些秋收“惠民大礼包”让叶宜述没有了后顾之忧。“颗粒归仓,心里不慌。我这200亩地的‘口粮’政府给保障的很足。我还有啥不放心种田的。” 叶宜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