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家庭的“甜蜜幸福经”

——记2021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林祥凯、林荦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21-12-01 13:02:10      【字号

小家庭的“甜蜜幸福经”

  记者 李硕

  “祥凯、荦荦,路上要小心,我们一会就送熙熙去上学,你们安心工作吧。”“爸爸、妈妈,这几天天冷,你们要多穿点衣服。”朴实平凡的语言每天都会在滨西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林荦的家里出现,让人听了倍感温暖。林荦一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真心真情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今年,他们一家被评为2021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

  丈夫是她的“心情园丁”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期间,林荦化身“铁娘子”,一心投入抗“疫”一线,吃饭睡觉总是拿来“凑数”。吃也没什么讲究,泡面、八宝粥、罐头、面包成为了她的“主食”,泡面就吃了好几箱,丈夫林祥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林荦工作繁忙,不仅忙里忙外,电话也多。“最多的时候妻子一天接了60几个电话,她电话24小时开机,铃声调到最大,凌晨3、4点都会有电话打来,我在企业上班,没那么忙自然要支持她的工作。”林荦的丈夫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成本预算专员林祥凯告诉记者,有几次,群众半夜听到隔壁有动静,生怕是疫情重点地区偷偷回来的,就给林荦打电话。“虽然半夜举报的最后发现基本都是‘乌龙’,但最起码说明我老婆的宣传很到位,群众也很信任她,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我也为她感到高兴。”

  对于林荦而言,无论加班多晚,丈夫都会在单位附近的公交站等她一起回家,给了她莫大的支持。“我和丈夫林祥凯成婚7年,育有一女,但是并没有像别人说的‘七年之痒’慢慢变淡,反而更加相敬如宾、相亲相爱。我们有个共同的爱好——种植花草,丈夫是家里最好的园丁,也是我忙碌工作之余的‘心情园丁’。为了鼓励我,他在家里新种了梅花,鼓励我像梅花一样坚韧不拔,在工作中有奋勇当先的精神品质。为家庭创造了一个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

  家庭的美在于“互敬互爱”

  林荦的公公林金华和婆婆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职责,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由他们包揽,为了方便照顾,还将房子选在了儿子、儿媳的楼下,“儿子、儿媳都是小年轻,如果同一屋檐下生活,怕他们不适应,住在他们楼上既可以照顾他们,大家又有彼此的空间,真是一举两得。” 林金华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儿媳经常早出晚归,忙得吃不上一口热饭,让他十分心疼。为此,他每天调好闹钟,起来送孙女上学,吃早、晚饭时也会先给儿媳留一份放在电饭煲里温着。

  “爱是相互的,我对儿子、儿媳好,他们自然对我们就好。” 林金华称,平时全家人一起吃饭时,儿子、儿媳总把好吃的菜往自己和老伴的碗里夹;去买东西,也时刻惦记着给自己添置衣物;周末时,还会带着一家人外出旅游;遇到脏活累活,都是抢着干。多年来,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让林金华看在眼里,也暖在心里。

  林荦一家人感情和睦,也为女儿林彦熙创造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环境,夫妻二人都是党员,在教育子女方面也格外有“招”。“我们社区工作深深认识到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我给女儿买了很多垃圾分类小玩具,现在她不仅可以自己学会分类,老师说在学校还会教其他小朋友进行分类。”不仅如此,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林荦还带着女儿参观了魁岐革命纪念馆,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让女儿践行、传承红色基因。

  画着礼物的小纸条、寻宝式的道路指引……每年的结婚纪念日、生日、相识之日丈夫林祥凯都会给林荦准备不同的“寻宝”式生日礼物。“每次找到他送的礼物都很有成就感,今年生日他送了我一部电动车钥匙,然后让我根据他画的图寻找车子在哪里,看到那辆黄色的就知道是他送的,因为我最喜欢黄色。”谈到丈夫的花式惊喜,林荦的脸上漏出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