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筑小家 “情”暖无边

——记2021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黄凯、林燕梅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22-01-01 00:59:04      【字号

“爱”筑小家 “情”暖无边

  记者 何鋆棽

  谈起黄凯和林燕梅夫妇,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校园爱情到婚姻殿堂,十多年来他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在工作上互相理解、互相鼓励;在生活上互相照顾、互相信任。夫妻俩十分重视孩子教育,亲子关系融洽,一家四口以平凡工作学习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共同经营了一个团结、和睦、充满爱心的温馨港湾,深受单位及周围人们的好评。

  夫妻为工作忙碌 生活面临考验

  黄凯是马尾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坚守区委总值班室的1000多个日夜里,他履职尽责,从未懈怠,把牢马尾区紧急突发信息的关口。同时,他还兼任马尾区委办公室多个科室的负责人,身兼多职让黄凯的工作变得十分忙碌。

  “有一年国庆假期晚饭时间,我临时接到电话需要处理一起敏感交通事故,一个半小时内就接打电话60多个,根本顾不上吃饭。”黄凯说道。虽然忙碌,但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因为家人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从容地兼顾事业与家庭。

  妻子林燕梅是一名教师,她辛勤育人十余载,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之余,她更致力于自己专业的学习和提高,观摩全国各省优秀教师的公开课,花费大量时间撰写论文,积累教学方法和经验。近些年,林燕梅同志一直致力于潜心研究如何推广课外阅读,在省市开设各级公开课,并先后赴各地开设讲座。

  “教育需要情怀,教书育人需要满满的爱,‘双减’之后,需要更多时间投入在学生身上。”林燕梅告诉记者,有时候她在学生身上花的时间比在自己儿子身上的时间还要多。

  互相信任和付出 维持家庭和睦

  二胎家庭需要面对更多生活的挑战。黄凯和林燕梅面对这样的情况,主动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为对方减轻负担。黄凯忙碌时,林燕梅就抽出休息时间来分担家务;当林燕梅抽不开身的时候,黄凯就主动承当起家庭事务。生活在两人的精心打理下,日子过得井井有条。大儿子在小学,学习成绩优异,性格乖巧,小儿子由家里人共同照顾,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热爱工作、热情生活,夫妻两个用满满的正能量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在工作之余,他们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再忙再累都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亲子阅读、户外研学、运动锻炼……两个儿子十分阳光。

  “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以身作则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大儿子受了我们的影响,也没给我们添麻烦。他自己在学校认真上课,回家后也会给我们做做简单的家务活,给我们省了不少心。”林燕梅告诉记者。

  “我们一直秉持这双核心家庭、相互补位的家庭观。家庭是一个整体,夫妻双方工作都很繁忙,只有在安排好各自时间的同时互相迁就和补位,才能让家庭生生不息、充满活力。”黄凯说道。“我认为信任和主动付出是非常重要的,正是有这份自觉的爱,才使得家庭和睦、和美。”林燕梅说道。

  “爱”筑小家,“情”暖无边。在与他们交流过程中,你会感受到满满的爱,暖暖的情。这个幸福的小家用爱、用心、用情为大家呈现“最美家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