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严限塑令”实施 马尾落实情况如何?

http://www.mwnews.cn  2022-01-18 23:03:00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目标提到,到2020年底,我国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那么,新版限塑令已实施一年多了,马尾的商家们是否落实到位呢?

  “限塑令”总体落实情况良好

“最严限塑令”实施 马尾落实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在马尾区进行了走访。记者到永辉超市看到, 该超市为顾客提供的袋子是可降解塑料袋和无纺布购物袋。在7-11、六意等连锁便利店,店内也提供的是可降解塑料袋。这些塑料袋均收取0.2-1元数额不等的费用。此外,大部分连锁饮品店改为了使用可降解的塑料吸管,有的商家还推出了环保杯袋。可以看到在政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响应了限塑令。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限塑令实行一年多来,目前超市已经不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顾客也渐渐习惯了这方面的改变。虽然可降解塑料袋需要收费,但是绝大部分市民还是表示支持的,许多消费者都选择自带环保购物袋来购物。

“最严限塑令”实施 马尾落实情况如何?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限塑令我是非常支持的,保护环境。也许是目前生产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比较高,但是在将来我还是希望价格能够降低一些,这样大家就不会再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了。”

  “限塑令”普及仍存“死角”

  然而,在我区部分农贸市场、小商场等场所,非环保型普通塑料袋的踪影仍然可以看见。在沿山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部分摊位还都挂着多捆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免费塑料袋,供顾客随意取用。而市场中,来来往往的市民手里几乎也都提着装满各式蔬菜的塑料袋。

  正在买菜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据她观察,不只是市场,即便在大型商超,塑料袋也存在使用“死角”,“超市生鲜、蔬菜区的塑料袋是不可降解的,而且是免费提供的,很多人经常会撕好几个,甚至一个菜装一个袋子,整体下来这些塑料袋使用量也很大。”

“最严限塑令”实施 马尾落实情况如何?

  “大超市执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大家都默认规则了。我们这种小商贩,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你收了,别的商户不收,消费者可能就跑到别人那里去买东西了。”沿山市场商贩王老板说,部分商户担心新版“限塑令”的实施会对生意产生影响。

  值得肯定的是,不少积极信号已经开始显现。有摊主表示,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很多街坊来买菜时会自带购物袋,以此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现在很多人来买肉都自带购物袋,用完后清洗干净再重复利用,现在我这里的塑料袋使用比以前少很多了。”一家猪肉摊老板告诉记者。

  相关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

“最严限塑令”实施 马尾落实情况如何?

  对此,记者采访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在减少塑料制品使用方面仍缺乏清晰、有力的监管机制。加之替代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塑料污染治理仍面临着不少问题。为了利益上的考虑,部分商家在落实限塑令上并不到位。但也有企业在成本和限塑令之间作出正确选择,表示相较于眼前成本考量,长远的环保问题更为重要。”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使用塑料袋的消费习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我们已经加强了‘限塑令’查处力度,一旦发现,立即责令改正。后续,马尾区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将深入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确保行动方案落到实处。相关部门也梳理出了一些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生产厂家,保障塑料替代产品的市场需求。

  “塑料制品尽量做到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日常购物尽量少用一次性塑料袋,不要随意丢弃一次性塑料袋,多使用可循环使用的袋子。除了消费者,在相关产品的使用上,商户和生产商也应尽量选择可降解塑料制品。”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只要大家积极参与,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必定能够推动我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