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同期线损管理取得一季度“开门红”

http://www.mwnews.cn  2022-02-28 16:44:22      【字号

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同期线损管理取得一季度“开门红”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刘奋 文/图)2月28日,记者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今年1月份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百强”评选结果,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的亭江、琅岐供电所以各项指标均为满分的成绩双双荣膺全国同期线损管理百强所,入围数量居福州各县区之首,同期线损管理工作取得“开门红”。

  2月25日,记者在琅岐某新上高损台区配电室内看到,台区负责人在采用三相电能表校验仪核查台区总表、动力表现场接线情况,筛查现场用电情况,对同期线损进行有效治理。“我们方便市民,我们采用三相电能表校验仪进行核查,在不拆表、不断电的情况下,现场校验电表的误差、准确度、潜动、启动等,测量供电电网的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等,还可判断接线错误与否,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快速响应的优势,第一时间将问题清单下发至台区经理进行整改,形成’日监控、日排查、日处理’的闭环管理机制。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精益化线损管控工作,该中心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一体化系统指标为抓手,大力实施多项举措,持续深化同期线损专项治理工作。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供电所充分发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系统、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等平台作用,安排专人每日梳理台区高负损清单,常态化运用“K”值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开展台区线损异常原因分析工作。此外通过组建线损治理柔性小组攻坚疑难台区及弱项指标,定期召开同期线损分析会,讨论弱势指标的影响因素及疑难台区线损异常成因,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台区线损两率偏差指标,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组织网格人员全面普查台区10千伏变压器容量、导线型号长度、杆塔位置等理论线损计算数据,确保系统与现场相符,分批梳理低压台区图模参数,重新绘制低压拓扑图,加快图模异常台区整改进度。最后通过优化台区运行方式、配电室站用负荷装表计量、对泄露电流大的绝缘电缆采用绝缘化处理等手段解决轻载台区用电量小、线损波动大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底,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同期线损达标率为99.5539%。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强化营配调协同,夯实线损基础管控,聚力短板治理,争取在百强创建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取得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