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http://www.mwnews.cn  2022-03-01 13:00:05      【字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立马花园:自我管理焕生机 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记者 薛海云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解到,马尾有部分小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配套物业管理公司,而这些小区近年来探索出了业主自我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有的小区实行业主自管后,一年还可以多出共有资金,这些资金可以全部用于小区公共服务方面,业主们有了更大的协商权和决定权。立马花园就是其中一个。

  立马花园毗邻君竹环岛和天马山公园,建于1997年,共有9栋236户,常住人口606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如何管理?业主自己管——这是立马花园给出的答案。

  业主主动参与小区自管

  2019年,自从立马花园物业撤离后,业主们也曾尝试过联系物业管理公司,但因为价格没谈妥,小区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随后在业主委员会的牵头下,业主们决定进行自管。迄今为止,该小区进行业主自管已经超过2年。

  据培英社区书记陈美介绍,业主委员会成立,最难的就是要寻找几位有热情、有担当、有水平、有动员能力的业主代表,这些人在小区业主群中要比较活跃,在业主当中有一定公信力,而且也要愿意牵头做事,当时第一时间想到陈昌钦、许守防等人。

  和陈昌钦、许守防一起加入业委会的共有7人。记者在3月1日走进小区看到,大门口过道的柱子上挂着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中党员的身份信息牌,周守增今年82岁,许守防和刘顺旺均为63岁。

  而许守防等人威望真正提高的原因,是2年前在他们的带领下,小区有了大翻新。立马花园小区大门原先的路面比外面道路低20厘米左右,每逢下雨,雨水就会倒灌到小区里,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另外,小区内道路狭窄,救护车、消防车很难开进小区。在业委会的组织下,小区大门得到翻新,不仅实现不灌水,还在原来基础上扩宽大门,实现人车分流。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许守防等人立即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完善功能、改善环境,让老旧小区大变身。如今小区有了休憩长廊、休闲健身广场、居家养老服务站、老人活动中心等,就连小区树枝修剪和大扫除,由业委会主动承担。

  “我们是保洁人员,是安防人员,也是维修人员。”据许守防表示,自从业委会成立以后,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现在的立马花园,抱怨声少了,“地面干净了,庭院亮化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的赞美声多了。

  收支保持公开透明

  在陈昌钦看来,小区业主自己管理自己,除了真心换真心,更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公开透明。“业主委员会从成立开始就说得很清楚,所有公共收入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个月都会公开收入明细,接受全体业主的监督。”陈昌钦说,小区业主自我管理,所有收入均用来服务小区业主,包括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小区绿化等。

  据陈昌钦介绍,小区业主自己管理的好处,首先就是居民可以从中获得实惠。如今,该小区对业主收取物业管理费0.47元/平方米。每年春节,业委会还会给每位业主赠送米和油,小区长者每年还能收到慰问礼物。陈昌钦介绍,该小区快递、店面等其他收益等收入都归业主所有,每一分钱都要“颗粒归公”,用在小区建设上。“所以,我们每年的物业收益基本上都要力求用完,并且要把钱花好,用在刀刃上。当然,如果到年底还有结余,会放在来年一起使用。”陈昌钦说。

  当“和事佬”颇为费心

  陈昌钦坦言,他所在的小区实行业主自管,最初其实也是迫于无奈。“之前和几家物业管理公司谈过,对方都觉得利润太低。”

  陈昌钦坦言,业主自己管理小区也会有烦恼,可谓“苦乐参半”。比如说春节前,2楼林大姐家卫生间一直漏水,找不到原因,他们需要找维修人员从11楼开始,挨户上门排查管道。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和业主们考虑费用分摊问题。“当‘和事佬’最费心,有些事情实在协商不妥时,就要开业主大会让大家一起讨论,有可能讨论到最后,也很难达成2/3以上业主同意的结果。所以,很多事情只能靠大家自觉。”

  “社区在这个过程更多承担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陈美介绍,业主自管模式更适合规模不大的中小规模小区。业主自管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比如可以减少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矛盾,业主有更大话事权。但业主委员会的担子相应地也更重了。无论是业主自管还是请物业公司管理,构建安全、和谐的小区,都是大家的共同目标。

  构建安全、和谐的小区,都是大家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