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一“点” 护一城

——马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战“疫”记事

http://www.mwnews.cn  2022-06-23 12:01:58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有一个特殊的“战场”,面对未知的疫情风险,这里的人们时刻准备“战斗”,他们不与广大市民接触,却正因如此才力守一方平安,这个“战场”叫集中医学观察点。

  目前,马尾区启用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有3个:观澜酒店、儒江宾馆、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集中医学观察点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实行网格化管理,分为健康观察、信息联络、防控消毒、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怀等七个小组,152名工作人员,有序分工,完成每日消杀、健康宣教、监测健康状况、核酸检测、垃圾处置等工作,他们用血肉之躯确保集中医学观察点成为战“疫”一线最坚实的防线。

  携手共筑新冠“防火墙”

  日前,记者走进集中医学观察点时,三区两通道的严格划分、工作人员被口罩勒红的面颊……时刻都在提醒着记者,这里是抗“疫”的一线。

  每日,工作人员需记录被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严防被观察人员外出走动,增加传播风险。有限制的生活,是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与被观察人员之间矛盾冲突的主要原因。

  当生活区域与防疫区域重叠时,如何让“被观察人员对生活需求的被动牺牲”,变为“被观察人员主动降需,与工作人员一同协作与病毒抗争”,这成为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大难题,而且是一道反复提出的难题。

  而解题的思路或许就在一次次成功干预被观察人员的心理危机中,可以窥见。

  一天,健康观察组医生例行为被观察人员李某测量体温时,李某突然双膝下跪,泪流满面,喃喃自语。因为李某不会说普通话,语速又快又急,值班医生与他沟通很困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安排心理治疗师詹锦华为李某做心理咨询,了解他情绪失控的原因,制定疏导和解决的方法。

  原来,李某由于不识字不看新闻,不了解当下疫情形势的严峻,误以为自己作为外乡人被关“禁闭”。詹锦华通过加强日常关怀和疫情信息交流来减少李某的心理压力,同时,为了强化他的社会支持体系,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邀请社区工作人员、房东、在马尾的侄儿与他分别谈心。李某的情绪在多方努力下得到缓解,“我愿意配合工作,在集中观察点观察。”

  因感情纠纷而情绪崩溃的黄女士,压力过大而旧病复发的陈先生……人文关怀组通过调换房间、电话咨询等方式,一一排解了大大小小的心理危机。而工作人员与被观察人员之间的冲突,在温情流转间逐渐消解,他们不再是对立关系,而是与疫情共同作战的战友。

  隔绝病毒不隔绝关爱

  不仅关注被观察人员的心理状态,在日常生活需求方面,工作人员也尽力满足。但这也有一个调整的过程,早期的观察点为了满足被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允许被观察人员点外卖、网购。但随着全国疫情反复,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不允许非必要生活物品进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只允许递送如药物、女性卫生用品等生活必需品,随餐点送至被观察人员手中。

  这也得到了被观察人员的支持,一位从纽约回国的女大学生黄小姐入住集中医学观察点酒店后,才发觉收拾行李时将充电线遗忘,她拨打值班电话,提出了网购充电线的诉求,“但我5月31日下的单,6月3日还没发货,只能再麻烦工作人员帮我采购一根临时备用。”黄小姐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工作人员工作很辛苦,只能送必需品也是合理的,他们已经很热情地帮我解决最迫切的需求,我很感激的。”

  对于被观察人员的身体健康,工作人员也是尽力照料。记者到访观察点的当日,正好有一位患肾病的被观察人员将于晚上7点出发去医院进行肾透析,这也得益于日趋健全的被观察人员健康档案,“为了更好地为部分有基础病、慢性病及突发疾病的被观察人员提供医疗支持,我们会提前调查被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同时为他们提供专用通道,随人做好消杀工作。”集中医学观察点负责人对记者说。

  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日夜坚守,他们以防护服为“战袍”,以防疫物资为“刃”,在战“疫”的战场上隔绝病毒,留下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