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人注意!或将罚款!事关电动车充电,停放!

http://www.mwnews.cn  2022-11-23 10:09:2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日前,为防范消除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火灾隐患,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福建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作出了相应的规范。今后市民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或将被罚款。

  《条例(修订草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的安全管理要求如下: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以及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设置集中或者相对集中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

  管理单位应当加强对充电安全的日常巡查,制止电动自行车在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室内场所充电。

  禁止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落实本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教育、停放充电管理等工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人员应当做好巡查、检查工作。

  管理单位未制止电动自行车在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室内场所充电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管理单位改正,并处相应的罚款。

  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和个人处相应的罚款。

  马尾近年来怎么做?

  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并将电动车充电设施纳入提升类改造内容,根据小区规划设置非机动车集中停放车棚(库),并配备充电设施,实行计价充电,满足业主电动车停放及充电需求,获得居民好评。

  据了解,我区已经有多个小区的物业开始采取一些措施,整治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要求电动车“不进电梯、不上楼层、不在户内和公共区域内充电”等,保障居民生活安全。部分小区还在电梯上安装了阻车系统,在电梯入口处张贴禁止‘电动车上楼’的警示标语,这些大大降低了居民电动车入户充电的几率。相关部门也持续针对辖区内电动车上楼入户现象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对于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电动车上楼现象,市民也可进行证据留存后予以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