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品非遗文化 庆元宵佳节

http://www.mwnews.cn  2023-02-09 12:09:12      【字号

品非遗文化 庆元宵佳节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2月5日上午,一场名为为“品非遗文化 庆元宵佳节”的主题活动在马尾区非遗展示馆举行。活动聚集了马尾区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带着他们的作品和手艺来到现场,让马尾市民体会传统元宵节俗,感受到浓浓的新春氛围。

  活动在非遗舞蹈“板凳龙”中拉开帷幕,舞蹈演员们在蒙蒙细雨中手举用板凳,板凳上用彩锻装饰了传统舞龙的式样,让每一个板凳成为龙身的一部分,用舞步的变化来展现神龙活灵活现的风采。

品非遗文化 庆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还在“马尾厨房”准备了极具马尾特色的“葛粉包”演示和品尝活动,同时还搭配了传统鱼丸肉燕的现场品鉴试吃,让现场群众大呼过瘾。“我以前只听说过‘葛粉包’从来没有吃过。没想到它是这样的晶莹剔透又Q弹好吃,它颠覆了我对传统食物的想象。”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马尾非遗葛粉包历史悠久、传承清晰,在现场演示的黄女士表示,这都是家传的手艺,现在市面上很难吃到,目前只有部分酒店会到黄女士家中定制,用于部分宴席之中。

品非遗文化 庆元宵佳节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少年民乐团的民乐演奏。小小少年们身着传统服饰,用古筝、琵琶、葫芦丝等传统乐器,演奏了乐曲《云水禅心》《放马山歌》《茉莉花》等。“没想到孩子们演奏的这么精彩,虽然在技巧上还略显稚嫩,但所展现的节日氛围,和体现出的‘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市民王先生在听完了正常演奏会之后有感而发。

品非遗文化 庆元宵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