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地震中为何微信、微博比电话更给力?

http://www.mwnews.cn  2013-04-22 09:23:05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雅安地震后,相比手机、座机无法接通的焦急和不时的掉线,人们发现,微信、微博似乎更靠谱、更给力。为什么会这样?

  地震发生后,数百个基站停止服务,有些地下宽带光纤也受了伤,加上四川方向的话务量剧增,给当地的通信造成巨大压力。但人们发现,电话打不通了,但是微信、微博还能发。还有网友说,在电话没通的情况下,靠着微信,收到了朋友的平安信息。甚至中国联通也转发了一条微博,紧急号召大家尽量用短信和微信联系,切勿不停向四川和雅安拨电话,要把电话通道留给最紧急的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分析指出,在这种状况下,微信的确比传统的语音通信、短信的效率要高。主要原因是微信的工作原理是分组交换的业务模式。它经过压缩处理,占用的通道可宽可窄,并且是一种存储-转发交换方式,信息可以一站站推送,有传输空间时再送出。而传统的语音通信、短信都是电路交换,需要建立一条点对点的独享通道。在同等网络条件下,微信占用的网络资源要小得多,并且它走的是数据通道。

  这意味着,遇到地震等紧急事件时,电话服务往往会出现拥挤甚至堵塞,这时候,短信的到达率比电话要高,而微信甚至微博则会更通畅。2011年日本大地震依然历历在目,当时东京电话一度瘫痪,而刚刚流行的微博则成为寻亲的绝佳平台。时隔两年,积攒3亿人气的微信搭起了沟通灾区内外的另一座桥梁。

  专家指出,在很多基站受损、救援争分夺秒的关键时期,请尽量少往灾区打电话;灾区的人们如果暂时不需要通信时,也最好关掉手机,因为即便在待机的状态下,手机还是会节奏性地向基站发送信号。如果不是救援等紧急需要,建议公众能用微信等方式联系的尽量用微信,少打电话。当然,如果有WiFi情况下,尽量用WiFi上网,减小移动网络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