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解析科幻片中的外星人为何要摧毁月球?

http://www.mwnews.cn  2013-05-17 14:21:44   来源:腾讯    【字号

  腾讯科学(Everett/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汤姆克鲁斯最新的科幻片《遗落战境》中,出现了月球被击毁的情节,导致了地球上出现地震、火山喷发以及怪异的天气等,显然这个设想使得外星人变得不是非常聪明,因为摧毁地球只需要稍微改变小行星的轨道即可,而不需要通用巨大的能量击毁月球。早在6500万年前,一颗数英里宽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就造成了恐龙的灭绝。那么为何外星人选择击毁月球来毁灭地球呢?月球对地球而言有着何种程度的重要性呢?

解析科幻片中的外星人为何要摧毁月球?

  失去月球后,地球上将不会出现潮涨潮落现象,自转轴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不稳定

  在2009年,NASA的LCROSS月球探测器上面级就通过撞击月球实验来探索月球南极的冰水物质,从溅起的尘埃颗中估算月球上的水资源含量。早在1971年,NASA有意将重达14吨的土星五号火星助推器坠向月球表面,留下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撞击坑,这些实验旨在发现月球上是否含有我们需要的水资源。如果没有月亮,那么地球上就不会有潮汐作用,夜晚也没有了月光,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拉斯卡尔曾在1993年进行的研究表明如果地球没有一颗大卫星,那么地球倾斜的自转轴就会非常摇摆不定,而23.5度的倾角使得地球上出现了稳定的季节交替现象。

  潮涨潮落现象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设想一下,在40多亿年前,月球距离地球更近,潮汐作用更强,可以延伸到内陆几百公里,如果生命诞生于沿海地区,那么周期性的盐度变化可能导致了某些可自我复制细胞的形成和演化,当然如果生命诞生深海热液喷口,那么潮汐作用对生命的演化贡献就小得多。根据阿波罗计划带回的月球样品,科学家发现月球可能起源于一次较大的行星碰撞事件中,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与地球发生了碰撞,并最终形成了月球。 [责任编辑:quarkqiao]